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名人之何纪光

古丈名人之何纪光

来源:古丈县党史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0 18:00:00 字体大小:

何纪光 。男,苗族,生于1939年6月,古丈县古阳镇人。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少数民族声乐学会会长,为国家一级演员。2003年因病不幸逝世。

何纪光自幼喜欢唱歌演戏,是县城业余汉剧团一名出色的小演员。1952年冬,在古丈县城举行的文艺晚会上,以一曲《王大妈要和平》赢得了全场掌声,得到县委书记的金笔和口琴奖励。1953年,省歌舞团来古丈招生,何纪光前去应试,演唱了《晋察冀小姑娘》等2首歌曲,被考官当场拍板录取。1956年,他参加了第一届全国音乐会中南海专场演出,领唱的《澧水号子》受到中央领导和专家赞赏,开始崭露头角。1962年何纪光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师从著名民族音乐家王品素,将西洋科学发声理论知识有机融合到湖南高腔演唱中,学习掌握了一种既不同于我国戏曲,又不同于美声唱法的能充分表现其民族特色的美声唱法,歌声优美,粗狂豪放,真假声更换自如,从而使其在民族演唱艺术中达到一个新的高度。1964年,在第五届“上海之春”音乐会上,他演唱的《挑担茶叶上北京》、《洞庭鱼米乡》两首湘味醇浓的歌曲轰动乐坛,使其具有金属色彩英雄气质的高腔音色,在我国民族声乐领域占有一席之地。1965年毕业后,他深人三湘四水,遍访省内著名艺人和民间歌手,掌握了地方戏曲和民歌的艺术特色,同时涉猎了全国民族民间音乐。1983年,他随文化部表演艺术团赴香港演出,登台献歌数首,轰动港岛,各家报纸纷纷载文惊叹:“何纪光是中国歌坛一绝”。1988年何纪光随湖南省艺术团赴日访问演出,声震异域扶桑,他自编自唱的《应山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5年5月,他应邀首次赴台参加“歌颂流芳古到今”音乐作品演唱会,在国父纪念馆高唱《祖国颂》、《蜀道难》等爱国主义歌曲,受到听众的好评。何纪光在歌坛上奋斗了四十多个春秋,参加各种演出3000多场;演唱1000余首,近200首歌曲制成唱片和磁带发行全国,为10余部电影电视剧配唱主题曲。其演唱的《济公》等为国内外广大听众所喜爱的歌曲,曾荣获首届全国影视十佳歌手称号;演唱的《洞庭鱼米乡》获首届金唱片奖。何纪光1987年被评为全省尖子演员,1990年被授予“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的称号,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津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