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税务:便民春风入苗寨 苗汉双语服务暖人心

古丈税务:便民春风入苗寨 苗汉双语服务暖人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朱可可 发布时间:2023-03-01 14:27:19 字体大小:

(通讯员 朱可可)为加强苗寨村民对税收政策的了解,2月25日,古丈县税务局组织税务青年志愿者开展税收宣传,让“便民春风”吹进墨戎苗寨。

  

税务青年志愿者分别在苗寨边场和风雨桥上设立税费政策咨询台,向苗寨村民和往来旅客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居民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优惠、车辆购置税等政策,并解答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税费问题。考虑到苗寨内有些老人听不懂普通话,古丈县税务局还贴心地安排了懂苗语会苗语的苗族税务干部一起,实现苗汉双语服务。

  

  

“小姑娘,像我们这样的怎么交社保呀?”“姐姐,你这种情况是灵活就业人员,2023年缴费基数为3945元—19725元之间,如果选择最低标准3945元,每月应缴金额为789元,全年应缴金额9468元。现在有两种缴费方式,一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湘税社保’,选择灵活就业缴费。二是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县内各银行柜台缴费。”税费咨询台前村民听说税务局来在寨子里宣传政策,都赶来咨询问题,税务干部当天共发放了宣传手册500余份,解答群众疑惑80余次。

  

  

古丈县属于少数民族聚集地,当地苗族人较多,为畅通语言沟通,搭建民族“连心桥”,税务大厅专设苗汉双语窗口和绿色通道,每天安排1名以上懂业务、会苗语的女干部站岗在专门窗口,让汉语交流不畅的少数民族群众到窗口能直接使用本民族语言进行亲切沟通和交流,做到将税务工作与当地实际需求相结合,让群众感受到便民办税的徐徐春风。

  

  

近年来,古丈县税务局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系列活动,深入街道、学校、社区、景区、园区,多层次、多维度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宣传税收政策,营造浓厚税收宣传氛围,让便民办税春风更暖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