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县人社局2021年下半年阶段性工作思路

县人社局2021年下半年阶段性工作思路

来源:古丈县人社局 作者:古丈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9-10 11:45:00 字体大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下半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责任措施,补齐短板、抓好落实,努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是进一步打造就业新引擎。一是继续加强就业服务管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县内外重点项目企业及小微企业沟通联系,征集岗位,做好招聘信息的采集和数据整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题,着力扭转劳动力“就业无门,致富无路”的局面。二是继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建立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保障措施健全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让其形成长效,进一步提升劳动力的整体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三是继续抓好重点人群稳就业。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等重点人群的再就业工作,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实现富民增收。

二是进一步推动社保参保覆盖面。一是继续实施全民参保工作。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为工作重点,切实增加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二是继续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同时做好离退休人员退休工资调整工作。三是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确保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四是继续加强各项基金监督管理。完善基金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基金的安全运行。 

三是进一步规范人事人才管理。一是继续抓好人才储备。探索制定更加积极、开放、全覆盖的人才政策,建立人才储备库,定期开展事业编招考与选调工作。二是继续抓好人才引进。突出做好农业、旅游、教育、医疗、工程建设、城乡规划等重点领域中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的招聘,出台人才保障和优惠政策,从住房待遇、生活待遇、政治待遇三个方面给予优惠,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加砣增码”。三是加强乡土人才的培育。整合部门资源,出台并实施“育才强村”计划,培育发展“土专家”“田秀才”,对返乡创新创业者进行培训,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四是继续抓好岗位设置管理。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继续组织引导事业单位因事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

四是进一步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一是继续加强劳动保障风险防范。严格执行“三制两金”制度,规范劳务用工合同制度,提高农民工权益保障意识。二是继续加大行政执法查处。加大联合执法、纠正处罚和“黑名单”诚信惩戒力度,坚持检查监察执法常态化,做到有案必查,并及时公开、公示用工单位欠薪信息,督促用工单位建立规范用工制度。三是继续加强劳动维权意识宣传。加大《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农民工对欠薪依法通过司法维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