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县人社局 作者: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7:41 字体大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古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2022年我们的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和建设“五个湘西”主攻方向,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全面建设生态活力、幸福精致新古丈开好局、起好步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一、筑牢党建桥头堡

(一)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工作,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培训活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应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把所握“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抓好“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活动,统筹处理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切实提高工作服务水平。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化人社系统行风建设,针对人社业务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健全风险预警、督查监管、纠错整改机制,保证风清气正、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进一步抓好作风效能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狠抓教育学习,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周五集中学习等把意识形态工作同人社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对互联网、微信等规范管理,组织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引导干部职工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方向。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广泛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和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好新时找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二、稳住就业基本盘

(四)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深入推进“返茶乡、建茶乡、兴茶乡”人才回引活动;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开设“绿色通道”,加大创业融资支持力度,年度完成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深化重点乡镇建设,通过激发内部活力、引进外商资源、引导劳务回流等方式,促进带动就业;突出孵化基地公益服务,积极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建设高质量就业车间,完善创业服务;继续实施创新创业企业服务计划,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整合各类专业资源和市场资源,为企业提供系统化、专业化、个性化的精准化服务。

(五)大力推进转移就业。扎实开展“四进四送”活动,组织就业小分队进园区、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点对点、全方位为企业和劳动者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有序开展系列招聘活动,统筹开展专场现场招聘、墟场集市招聘、上岗直通车和直播带岗、“湘就业”“就业帮”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有序帮助转移就业;巩固拓展“20200”劳务协作服务计划,加强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定期定向输送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城乡劳动力;开通“返岗直通车”服务,依托高铁、动车、普通列车、客运汽车,开通至上海、广东、长沙高铁专列,推动稳定就业和有序返岗。

(六)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继续组织定向、定岗和专项技能培训,提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技能,广泛开展新职业新业态培训,促进就业与市场实现无缝对接;继续组织就业创业培训,广泛开展创办企业、创业实训、经营管理、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技术培训,提高创业质量和层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技能鉴定工作,做好“湘西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评审工作及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的认定。

(七)大力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出台古丈县人社协理员工作方案,完善人社协理员工作和考核管理办法,对全县人社协理员进行一次清理和调整,并开展人社协理员业务能力培训;抓实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按月落实供需对接、岗位推介、数据更新、电话核查等工作,对有务工就业、技能培训意愿的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和“一对一”就业帮扶;继续牵头联合美丽办、林业、水利、交通等部门开发公益岗位,加强对就业困难人群的保障扶持。

三、稳妥推进社保体系建设

(八)夯实社保工作基础。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行动,确保符合城乡居保参保条件的人员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困难群体、退捕渔民、被征地农民等特殊群体应缴尽缴,符合待遇发放条件的人员应发尽发。加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宣传,继续以工业园区企业参保为主攻方向,以民营企业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确保完成参保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力争发放面、发放率均达到100%。

(九)落实各项社保惠民政策。落实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按照上级要求争取将失业保险总费率降低至1%,工伤保险在行业基准费基础上统一下降20%,逐步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人均标准提高到135元/月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五统一”制度,督促用人单位确保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90%以上。

(十)加强基金监督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全面落实“一事双岗双审”,强化社保基金日常稽核,经常性组织开展日常稽核、内部稽核、专项稽核工作,推进养老保险稽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堵住社保基金漏洞,积极拓展社保服务信息化平台功能,探索建立参保人员死亡、服刑等信息村级直报系统,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坚决守住基金安全,完成州局下发的社保卡待遇切换卡工作任务。

  (十一)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提高政务大厅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优化业务经办人员结构,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缩小城乡经办服务差距,逐步并轨统一。推动各险种经办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完善生存认证措施,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四、高效落实人事人才工作

(十二)规范人事人才招聘引进。加大高层次急需人才招引力度,继续按照州人社局要求实施“武陵人才”培养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湘西贫困地区特聘专家岗位计划。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岗位管理、公开招聘管理,按照省、州文件做好2022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及紧急人才引进工作,做好编制异动、名称变动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

(十三)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好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建立科学合理、动态调整岗位岗位设置方案机制,制定好古丈县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等,并认真落实好职级晋升相关工作。按照州里要求,有序落实开展全县事业单位工勤转聘工作。

(十四)推动人事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国家、省表彰奖励制度措施,规范表彰奖励项目申报管理,加强人事考试基础和机制建设,探索推进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制度改革,加大订单定向培养教育、卫生专业人才力度,加强乡村振兴人才评价管理,积极落实农村基层职称制度,做好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评价管理。

(十五)加大职称改革力度。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统筹职称申报和审查,强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专业备案管理,完善职称科学评价体系,优化企业人才职称评价服务,争取高层次专技人才培养项目,开辟基层专技人才评审绿色通道,探索优秀人才和特色产业人才专场职称评审路径。

(十六)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一体化平台建设与管理,做好事业单位人员应入档资料的催交、归集整理、专项审查等相关工作,做好档案整理和移交工作。

五、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十七)积极打造“无欠薪古丈”。认真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企业、政府、社会多元主体参加的劳动关系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建设领域“三制两金”机制,从源头防止欠薪现象发生。继续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工作,狠抓国省欠薪平台欠薪线索核处,确保全州前列,加强执法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欠薪行为实行零容忍。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联合执法,确保欠薪案件结案率98%以上。

(十八)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健全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纵深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推动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实行,切实加强劳动用工宏观管理,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鼓励和指导企业与劳动者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十九)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扎实推进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建立“湘融湘爱”农民工融入和权益保障自助预警平台,有序促进农民工城乡融合,深入实施“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

(二十)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积极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按劳动人事处理效能建设要求争取仲裁信息化建设达标,继续强化“互联网+调解”平台应用管理工作,实现网上案件网上办理,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调解职能。2022年争取案件录入率达100%,仲裁结案率95%以上,其中调解结案率60%以上。

六、全面提升行风建设

(二十一)打造高效窗口服务纵深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持续推动“五型双一流”机关建设,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行政效能“红黄牌”,着力提高人社服务质量和水平;深入推动“打包办”“无证明”事项“提速办”人社服务,大力推行更多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加快推进“一门办”“一窗办”;推动实现人社服务“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推动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继续优化人社领域“互联网+监督”运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

七、全力压实基础工作

(二十二)统筹推进其他工作齐头并进。统筹开展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五个文明建设绩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法治人社、民族团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访维稳、美丽湘西、全面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力争争先创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