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高峰镇人民政府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高峰镇人民政府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高峰镇人民政府 作者:高峰镇财政所 发布时间:2017-12-13 11:16:15 字体大小: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1.2部门支出描述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目的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3产出(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4效果(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4.需要说明事项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6.2建议

 

高峰镇人民政府本单位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高峰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本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古丈县2017年度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古财绩〔2017〕1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7年5月至7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根据《古丈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古丈县乡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古编办发20161号)文件精神,高峰镇人民政府系正科级单位,办公地址为古丈县高峰镇李家洞村,组织机构代码:11433126MBON90182T 主要职责:

(一)坚持科学发展,落实惠农政策。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因地制宜,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三)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等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形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反对和制止利用宗教和宗教势力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五)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人大、政协、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

根据上述职责,本单位共有机构9个:共产党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财政所、计划生育事务、群众文化、社会管理事务、农业事业和水利事务。到2017年底,本单位共有行政编制20名,机关后勤编制1名。事业单位编制20名。单位2017年年末实有在职人员51人,退休人员4人。

2.2017年度部门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744.91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484.19万元,全年总支出578.3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4.7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6.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47.50万元,基本建设支出0万元,其它支出0万元。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7年,本单位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和加强管理,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具体情况如下:

(1)党建工作。镇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职责。对全镇11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民主测评。镇党委重点围绕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狠抓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整改,制定了科学的整改方案党员维护社会稳定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矛盾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产业发展。烟叶配肥面积2500亩,新修大量烟基道和奖励兑现新建烤房建设配套。茶叶大量新扩,鼓励种植葡萄、西瓜、柑橘等水果产业;鼓励种植蔬菜产业;鼓励养殖牛、羊、鱼等水产产业

(3)社会管理。积极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部公共服务工程(包括村部楼维修、道路建设、文化广场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以上狠抓矿山、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近年来,全镇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信访维稳事件发生,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完善网格平台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通。狠抓“四区”整治和“两违”工作力度,始终坚持违建必拆的态势,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4)民生事业。精准扶贫方面:加快精准扶贫攻坚步伐,全镇全面启动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按照“四进五出”的总要求,进一步查准和核实扶贫对象的信息数据,确保找准贫困对象,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落实“雨露计划”,救助贫困学生;民政方面:进村入户进行摸底,讲相对贫困家庭纳入低保;危房改造方面:通过到村到组进行摸排,摸清了我镇真正困难群众的新建房屋所需,特别是特困群众建不起房屋的问题,优先把残疾、五保、单亲等家庭列为重点扶持户,加大扶持力度,;优农惠农发放方面:对农机、农具等进行补贴;科技兴农方面:通过创建示范基地、开办培训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多种形式,大力培育农村科技实用型人才;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方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去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6 % 以上。

、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我州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搞好体制机制保障。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预算明显不符合实际,但必须这样编制,审核才能通过,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7年度编制数为51名实际在职人员为51人,实际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51/51)×100%=100%,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  5  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45.1万元, 2016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5.10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45.1-45.1)/45.1×10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2.过程

⑴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上年结转和结余307.61元,年初预算744.91万元,本年追加预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84.19万元(基本支出结转408.09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76.1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307.61万元+744.91万元+0万元-484.19万元)/ (307.61万元+754.91万元+0万元)×100%=53.49%<100%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 3分。

2、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0万元,年初预算为744.91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0万元/744.91万元×10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  2  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2017年本单位无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2017年本单位无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5、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60.5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56.53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60.57万元÷56.53万元×100%=10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1分。

6 、“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44.91万元(公务接待费1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11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5.10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1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44.91万元/45.10万元×100%=99.58%<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也应得满分8分。

7、政府采购执行率(5分):2017年度本单位采购预算5.1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4.7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4.7/5.1×100%=92.2%,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8、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制订了《高峰镇人民政府管理制度》,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9、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7年度预算已按财政局要求进行公开,本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产出及效率

1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本单位要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四个方面全面履行职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本单位坚决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及各项改革,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因地制宜,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培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引导农民珍惜土地、增加投入,发展集约经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引导农民多渠道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经济效益)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进优生优育。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推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发展农村体育事业,培养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做好防灾减灾、五保供养、优抚安置、低保、扶贫救济、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救助工作。发展农村老龄服务。加强农村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组织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人大、政协、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本单位(社会效益)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得分6分。

3、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干部作风的改进,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开通网络红页,推动电子政务,行政效率提高,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尤其是“三公经费”从预算至实际开支均比上年有所下降。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社会公众、乡直机关单位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各30份,经统计对乡人民政府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100%、社会公众100%、部门内部员工为100%,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100%,对我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较高,大于90%,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五、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  13 分,过程绩效为49   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88分。评价结果等次为“良”。

2.存在绩效问题。

(1)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确,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大,预算控制率较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2)预算执行情况还有待加强,年终有结余,加快支出。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要加强,年初预算制定工作也要做细做实,在抓好财政支出工作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绩效预算管理也不只是预算部门甚至不只是财政部门的事,各单位、各部门应该共同重视。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提高预算支出执行效率,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3)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4)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及时均衡足额拨付财政资金,按时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工作任务优质成。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