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医保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医保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医保中心 作者:古丈县医保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1 10:11:55 字体大小:

 

 

 

 

古丈县医保中心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古丈县医保中心

 

报告时间:2018年5月

 

 

 

 

 

 

 

 

 

评价小组

 长:周大发

副组长:向代银

 :肖翃    郭明霜   石凤梅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1.2部门支出描述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目的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3产出(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4效果(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4.需要说明事项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6.2建议

 

 

 

 

 

 

 

 

 

古丈县医保中心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古丈县医保中心(以下简称“本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8〕4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7年4月至5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本单位是独立编制、独立核算的事业机构,是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机构代码448663929U,办公地址为古阳镇老塘坊27号。主要职责(职能)负责全县干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离休等特殊人群医疗保险。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经县编制部门核定在职编12名:其中我单位实际共有干部职工总数15人;其中:在职干部职工14人在职12人、借用1人、聘请1人、),退休1人

   (二).部门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总收入2890744.92元。其中:1、财政拨款2890744.92元  

2、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总支出2890744.92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2890744.92元; 1、工资福利支出1151655.26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94523.82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544565.84元。

   (三).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7年,本单位坚持围绕中心,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基本情况:我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参保单位已达224家,参保人员8132人,其中在职人员5941人,退休人员2191人。

工作完成情况:2017年基金征缴3890.2万元完成州下达年任务(3564万元)的109%(其中统筹金1973.4万元,个人帐户1916.8万元),支出3286.9万元(其中统筹金1617.4万元,个人帐户1669.5万元)。历年累计结余2154.3万元(其中统筹金结余212万元,个人帐户结余1942.3万元)。

2)职工大病互助

基本情况:所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224家单位全部纳入职工大病互助,我县城镇职工大病互助实际参保8132人。

工作完成情况:2017年大病互助基金征缴108万元,支出159万元,本年度结余-51万元,历年累计结余192万元。

3生育保险

基本情况: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单位和人员已全部纳入生育保险(退休除外),参保人数达5941人。

工作完成情况:2017年基金征缴126.5万元,完成州下达年任务(116万元)的109%,支出276.7万元,本年度结余-150.2万元,历年累计结余298.8万元。

4离休等特殊人群医疗保险

基本情况:我县目前有离休老干部11人,残军6人,武警、消防官兵等一百多人。

工作完成情况:特殊人群财政预算170万元,基金支出167万元。历年累计结余-107.72万元。

2、主要工作措施

1加大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政策宣传与医保形象宣传相统一,大大推动了医疗、生育保险工作的开展。

2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积极寻求上级支持,主动与兄弟单位配合,对还没有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企事业单位加强督促,积极寻求有效途径研究解决困难、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及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全面落实医疗保险扩面任务。

3进一步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力度。采取“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社会监督和专家评估相结合,网上监控和实地巡查相结合,考核与奖惩相结合”等措施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对违规严重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严格实行退出机制,有效遏止了各项违规行为。

4进一步强化基金收支管理。重点加强为参保单位缴费基数和参保人员的稽核工作,强化了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基金的征缴,进一步完善基金征缴机制,确保基金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执行基金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基金管理机制,确保了基金运转安全。严格基金支付管理,确保了基金收支平衡。

3.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党的领导全面贯穿到医保工作中去。

   4.持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州、县纪委精神,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和查处力度,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底线,切实纠“四风”、治陋习,坚决抵制“雁过拔毛”现象,杜绝“微权力”腐败。

5、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医保中心驻村帮扶的联系村是——古阳镇官坝村,全村贫困人口561人,160户。通过全面实施和推进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基础设施“六个到村到户”,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1)、结对帮扶到村到户。我医保中心及时组织召开会议,安排单位全体人员、村干部四次进村入户,认真对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尤其对“四有”人员进行了清理,审核确定出官坝贫困人口561人,160户。将贫困户分解到人,做到“干部到户、责任到人”。帮扶对子结成后,工作队和责任人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贫困原因,逐村逐户理清思路、制定规划、细化措施,重点为帮扶对象找准产业发展路子,改善基础设施。落实帮扶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实现结对帮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2)、产业扶持到户。针对官坝贫困户实际,着眼市场可持续发展,注重以“产业”制胜,全村以茶叶开发和油茶开发为主,茶叶培管1050亩,计划新开油茶750亩。现都已经落到实处,种植完成,农户得实惠,增收入。

(3)、教育帮扶到村到户。大力实施教育计划,加大对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入学,加大对贫困农户适学儿童排查加力度,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推进“雨露计划.雨露直通车行动”,资助贫困家庭。

(4)、农村危房改造到村到户。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美化环境。我医保中心按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4户,改造资金15万余元。

(5)、基础设施到村到户。根据精准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我中心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村委实施村组人行道硬化3000米,新建文化广场一个,戏台一个,村部维修办公室、会议室,维修人行桥二座,娱乐健身设施四套。

(6)、自查到村到户。对县委系统、国办系统反馈的需整改问题进行了核实、修改和更正。进一步提高“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同时及时上报相关表格和信息,及时完成扶贫系统数据更新。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本单位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能作用,更好地推动我县医保工作的发展。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8〕4号)精神以及相关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2017年4月26日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于5月10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7年度编制人数为15人,实际在职人员为12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2÷12)×100%=100%,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76580元(公务接待费1758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000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6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76580元(公务接待费1758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00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76580元-76580元)÷76580元×10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2.过程

    ⑴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年初预算239.7864万元,本年追加预算24.391292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0万元+239.7864万元+24.391292万元-0万元)÷(0万元+239.7864万元+24.391292万元)×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②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24.391292万元,年初预算为239.7864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24.391292万元÷239.7864万元×100%=10.17%,小于10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无,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无,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⑵预算管理情况

   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19.452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18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19.4523万元÷18万元×100%=108% >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0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758万元(公务接待费1.7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7.658万元(公务接待费1.7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1.758万元÷7.658万元×100%=23%,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7年度本单位无政府集中采购。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严格按照规定先审批后支付原则,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7年度预决算严格按财政要求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8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根据绩效办2017年对各部门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定等结果,县绩效办对我单位的考核结果为一类单位,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得分=(考核得分÷100)×8=8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 经济效益:积极寻求有效途径解决困难、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及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经济效益显著。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社会效益: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走基层、转作风,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守住“基金安全、数据网络”底线,构建医疗保障体系,为加快构建古丈相适应的医疗保障体系,坚持奋发进取、争先创优,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推进,为推动全县医疗保障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31份(服务对象11份、社会公众10份、部门内部员工10份),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8%、社会群众为95%、部门内部员工为100%,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7%,对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好,大于9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3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92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2.存在绩效问题

    通过向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及单位内部员工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对本单位的满意度都不是太高,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及单位

内部员工对本单位工作的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本单位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存在的不足

 对公用经费支出的管理有待加强,及时结帐不拖拉。做到当年开支当年支付。

    3.建议

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古丈县医保中心

                                   2018年5月15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