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作者:古丈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发布时间:2018-06-15 14:47:50 字体大小:
                                           古丈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中心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意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6〕2号)等上级文件的要求,我单位于2017年5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单位主要职责

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1、征收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养老金、职业年金;2、发放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3、登记个人帐户;4办理人员异动养老关系的转移;5搞好基金的安全管理工作。

㈡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

我单位1996年2月成立,为副科级全额拨款参公管理单位。核定编制12人,内设办公室、财务股、退管股、征缴股、审计稽核股5个股室。

 

㈢部门支出情况

2016年全年支出48055104元。(1)工资福利性支出为18188516元,(2)商品服务性支出为32241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为29544176元。

   二、绩效评价

  ㈠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了解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而不断提高本单位的工作效率。

   ㈡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6〕2号)及县财政局等相关文件要求,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2018年2月26日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于3月12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6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

   5、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7、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㈢绩效评价的局限性。1、指标设计不够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预算明显不符合实际,但必须这样编制,审核才能通过,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结果与实际有差异。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㈠投入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7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12人,而编委核定的在职人数12为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委核定的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00%,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48412元,而2016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9400元。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㈡过程

1、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上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元,年初预算19286860元,本年追加预算0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②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0元,年初预算为19286860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2017年本单位未新建楼堂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2017年本单位未新建楼堂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2、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6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48055104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19286860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249.15%大于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0分。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48412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9400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98%<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③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本单位无年初预算政府采购资金,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④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⑤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⑥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7年度按规定内容、规定时限公开了预算信息;单位的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三)产出及效益评价

1、2017年,我中心根据年初工作目标,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得8分。

2、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健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行政效能显著,得6分。

3、部门整体支出经济和社会效益突出,得6分。

4、社会公众满意度。按照绩效评价社会满意度调查要求,我局对三类调查对象进行了分类调查,调查结果满意度均在90%以上,得6分。

四、绩效评价结论

㈠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3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92分。评价结果等次为“ 优 ”。

 

五、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古丈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中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