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作者: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发布时间:2018-06-15 14:57:18 字体大小:
                                                                         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下简称“本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8〕4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7年4月至5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本单位于2010年从古丈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划出,成立为《古丈县劳动争议仲裁院》,属古丈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二级机构。2011年11月由原古丈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原县人事局二个单位合并组建后更名为《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古丈县人力资源

和社会保障局二级经办机构。机构性质为全额事业。2013年机构级别为副科级。机构代码058002017,办公地址为古阳镇老塘坊27号。主要职责(职能) 1)贯彻实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承担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日常工作;2)承办全县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信访的调处工作。内设机构三个:(一)办公室;(二)调解室;(三)仲裁庭。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本单位经县编制部门核定在职编4名。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单位实有干部职工4人,其中:在职工作人员4人。

   2.部门收支情况

  (一)收入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总收入38.79万元。其中:1、财政拨款38.79万元;其它收入0万元。

   (二)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总支出39.17万元;其中:(1)财政拨款支出39.17万元;(2)其它收入支出0万元。1、工资福利支出30.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7.7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27万元,4、其他资本性支出0.3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

   (三)年初结转1.88万元(应付未付款),本年收支结转-0.38万元,累计结转1.5元;年末基本支出结转1.5万元,其中:年末财政拨款结转1.5元。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7年,本单位坚持围绕中心,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服

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情况

一是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正确高效行使仲裁权

2017年,我院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33起,其中案外调解15起,立案调解10起,结案率95%,处理争议案件涉及金额400余万元。

    二是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议,全面提升仲裁员业务水平

我院积极推进仲裁员职业化建设,在专业化上下功夫,新进人员采取以老带新的有效途径,让所进工作人员不断充实业务知识和办案经验,我院还创造条件让新进人员参加省、州人社系统举办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培训班学习,切实提高每位仲裁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能力。按照上级要求,我院也进行了仲裁员证的申领工作,让仲裁员持有合法的任职证件,规范仲裁员的行为。

(二)积极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积极参与我县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完成局党组交办其他各项日常工作任务。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

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

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

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本单位服务

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

能作用,更好地推动工作的发展。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8〕4号)精神以及相关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2017年4月25日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于5月20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

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

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

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

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

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太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7年度编制人数为

4人,其中: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人,实际在职人员为4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4÷4)×100%=100%,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2.66万元(公务接待费2.66万元、公务

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6年度预算安

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2.8万元(公务接待费2.8万元、公务用

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2.66万元-2.8万元)÷2.8万元×100%=-5%﹤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2.过程

    ⑴预算执行情况

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88万元,年初预算30.99万元,本年追加预算7.8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5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1.88万元+30.99万元+7.8万元-1.5万元)÷(1.88万元+30.99万元+7.8万元)×100%=96%,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4分。

    ②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7.8万元,年初预算为30.99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

算)×100%=7.8万元÷30.99万元×100%=25%,小于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4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无,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无,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⑵预算管理情况

    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

出为8.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7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8.1万元÷7万元×100%=116% >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4分,单位计4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

”实际支出数为3.37万元(公务接待费1.06万元、公务用车运

行维护费2.31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66万元(公务接待费2.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3.37万元÷2.66万元×100%=12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0分,单位计5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7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定点采购的,均已进行定点

采购,本年定点采购金额为0.32万元。年初预算未独列政府采购金额,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严格按照规定先审批后支付

原则,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

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7年度预决算严

格按财政要求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

基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

标得满分5分。

     3、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8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2017年,本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各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本单位2017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经古丈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二类(总共100分),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得分=(考核得分÷100)×8= 8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 经济效益:一是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正确高效行使仲裁权。2017年,我院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33起,其中案外调解15起,立案调解10起,结案率95%,处理争议案件涉及金额400余万元。二是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议,全面提升仲裁员业务水平;三是强化了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社会效益: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走基层、转作风,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奋发进取、争先创优,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顺利推进,为推动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

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

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31份(服务对象11份、社会公众10份、部门内部员工10份),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8%、社会群众为95%、部门内部员工为100%,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7%,对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好,大于9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1、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8.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7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8.1万元÷7万元×100%=116% >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0分,单位计4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

”实际支出数为3.37万元(公务接待费1.06万元、公务用车运

行维护费2.31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66万元(公务接待费2.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3.37万元÷2.66万元×100%=12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0分,单位计5分(公务接待费支出1.06万元,年初预算数为2.66万元;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实际支出数为2.31万元)。

     4、因无政府采购预算数,政府采购执行率未能计算,2017年度本单位对按照政府定点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规定应进行集中采购的物品均已进行定点采购,定点采购金额为0.32万元,该项评分按满分6分计算,未作扣分。

    五、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1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90分。资金使用情况,管理方式和效益情况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工作程序规范,制度严格,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绩效总体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

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

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结合本部门的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本单位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存在的不足

“三公经费”支出的管理有待加强,及时结帐不拖欠,做到当年开支当年支付。

3.建议

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古丈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2017年5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