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外资外援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外资外援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农业局 作者:古丈县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10:38:24 字体大小:

古丈县外资外援项目办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古丈县外资外援项目办(以下简称“本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83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74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县外资外援项目办是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为县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我办内设机构有3个:综合股、计划财务股、业务股;我办共有全额拨款事业编制9个,实有在职人员10人,退休人员1人。

2.部门收支情况

本部门(以下统称本单位)2017年财政补助收入162.84万元。

3、部门实施情况

2017年,本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外资项目的政策,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外资攻坚的工作职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7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于6月初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职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7年度编制人数为11人(均为全额拨款事业编,其中参工11人,事业0),实际在职人员为10人,提前退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21÷21×100%100%,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4.2万元(公务接待费2.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5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5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4.2万元-4.5万元)÷4.2万元×100%=-2.01%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2.过程

⑴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48万元,年初预算77.43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8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91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5.48万元+77.43万元+18万元-1.91万元)÷5.48万元+77.43万元+18万元)×100%98.1%,大于3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4分。

②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85.41万元,年初预算为77.43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85.41万元÷77.43万元)×100%110.3%,大于100%(如果剔除上级专项追加的59万元,实际预算控制率为78.8%),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2017年本单位未新建楼堂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2017年本单位未新建楼堂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⑵预算管理情况

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89.87-69=20.8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13.84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20.87万元÷13.84万元×100%150.79% >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9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4.2万元(公务接待费2.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05万元(公务接待费2.0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4.2万元÷4.05万元×100%103.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9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5分):2017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集中采购的,均已进行集中采购,年初预算未独列政府采购金额,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7年度预决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产出及效率

1)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8分)

2017年我单位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外资项目责任制;努力完善机构,着力充实外资项目力量;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各项外资项目大检查;大力宣传外资项目政策,提升群众只有发展产业,依托产业才能脱贫的意识;及时掌握全县外资项目情况,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我单位全面完成了上级部门下达的我县外资的各项工作任务,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通过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认真履行外资项目工作职责。2017年我单位顺利完成我县外资项目各项工作任务。一年来,积极向上争取外资资金,并对外资资金和项目实行监督管理2017年度我单位完成外资农发资金项目达700万元,与2016600万元相比增加了100万元,增长率达10%,我单位协同财政部门和其他相关技术部门负责了所有外资资金使用与项目的审核评估、监督管理、检查验收和绩效考核。全年充分发挥了外资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确保我县外资项目顺利开展。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40份(社会公众30份、部门内部员工10份)。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社会群众为100%、部门内部员工为100%。对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很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1、公用经费控制率超过100%,因我单位项目工作经费年初没有纳入单位经费预算,实际这项工作经费每年财政均追加安排,因此导致工作经费年终实际支出数大于年初预算安排数。

五、绩效评价结论

1. 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9分,过程绩效为46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91分。评价结果等次为“良”。

    2.存在绩效问题

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确,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大,使预算控制率很高及预算完成率较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本单位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股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3)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古丈县外资外援项目办

                                                         201862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