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地方海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地方海事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地方海事处 作者:古丈县地方海事处 发布时间:2018-07-05 16:10:49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强化部门责任意识,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6〕2号)等上级文件的要求,我单位于2016年5月至7月,组织力量对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部门职责

县地方海事处的主要职责是: 1、负责宣传贯彻执行水上交通安全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2、按管理权限负责乡镇船舶登记、检验和船员培训考试发证工作3、负责渡口的安全监督管理和督促乡镇人民政府落实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制;4、负责船舶进出港证管理工作和船舶防污染监督管理工作5、 负责开展辖区内的现场监督和安全宣传教育以及安全大检查工作,负责维护辖区内通航水域交通秩序,监督检查辖区港口码头、锚地、停泊、作业区和航道助航标志监督管理,督促清楚航行障碍物工作;6、负责辖区内水运业管理,组织对渡口、客货运港口、码头进行规划与建设,维护水路运输、港口码头的正常秩序;7、负责依法征收船舶港务费、船舶检验费、货物港务费、岸线使用费、水上交通安全维护费等规费。8、对港口岸线占有和航道两岸及水上水下施工项目依法进行调查审批;9、负责辖区内水上交通事故和船舶污染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指挥遇险船舶的救助工作,负责对船舶及其所有人、经营人实施安全监督检查及对违章实施处罚工作;10、完成国家法律法规赋予或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有关水上交通行业管理工作。

㈡机构及人员编制情况

古丈县地方海事处设有5个职能股室(办公室、安全法规股、港航股、船舶检验股、财务股)。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处经核定在职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人数为15人。退休3人。

㈢部门支出情况

全年财政拨款1290783元。全年支出1290783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941748元,(2)商品和服务支出234251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会议费、差旅费、工会经费、劳务费、培训费、租赁费等支184009.68元;② 车辆运行维护费24916元;③ 公务接待费支出12551元;④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2775 元;(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4783.52元(渡船渡工补助费70000元、医疗费44783.52元)。  

    二、绩效评价

  ㈠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了解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而不断提高本单位的工作效率和公信力。

  ㈡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8〕4号)县文件要求,我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于5月20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

  5、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7、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㈢绩效评价的局限性。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预算明显不符合实际,但必须这样编制,审核才能通过,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结果与实际有差异。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绩效评价结论

㈠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45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84分。评价结果等次为“ 良 ”。

  ㈡存在绩效问题

   主要是预算编制不够精准,导致执行中的预算调整。

  四、存在的不足及建议

(一)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本单位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古丈县地方海事处      

0一八年六月二十五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