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 作者: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06 11:21:35 字体大小:
 根据《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相关要求,本单位于2018年4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这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成立评价小组

 长: 王良波  商企改办主任  

 员: 杨清悦  卢成强

二、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1、承担县工业企业改制相关事务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

2、承办上级主管部门、县委、县政府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古丈县商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内设l办2股(室):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

(三)人员编制数

古丈县商企改办是参公管理的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编制数3人,实有参公管理人数3人。

三、2017年支出情况

我单位2017年总收入为574518.0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4518.01元,年初结转7750.61元,总支出576555.08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576555.08元。

1、工资福利支出315500.61元,(1)基本工资219609元,(2)津补贴88141元,(3)其他工资福利支出7750.61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72125.01元,(1)办公费28000元,(2)水电费361.01元、(3) 公务接待费3878元、(4)工会经费15580元、(5)其他交通费24306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88929.46元,(1)生活补助55101元,(2)医疗费89977.98元,(3)其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3850.48元。

四、部门实施情况

2017年,我办紧紧围绕构建和谐我县商业经济为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一年来,我办上下精诚合作,各项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

五、绩效评价

(一)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本单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商企改办的职能作用。

1、绩效考核是人员任用的前提,通过绩效考核可以知道在职人员在某个时间段的工作情况。

2、绩效考核是决定人员调配的基础,绩效考核能发现每个在职人员的长处,发挥其在某一方面的优势。

3、绩效考核是确定劳动报酬的依据,根据考核结果适当给予优秀者一定的奖励。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8]3号)精神以及相关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于6月底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7年度编制人数为3人,实际在职人员为3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3÷3)×100%=100%,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209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0900元),2 016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20900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一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X l00%=(20900元一20900元)÷20900万元×10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2.过程

(1)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7751万元,年初预算35.4万元,本年追加预算22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57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一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0.7751+35.4+22一0.57)÷(0.7751+35.4+22)×100%=99%,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4分。

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22万元,年初预算为35.4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22÷35.4x l00%=62%,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2分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本单位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以得分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得分为5分。

(2)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7.2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4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7.21÷4×100%=180%>l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0分。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0.38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09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x 100%=0.38÷2.09x l00%=18.18%,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③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7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金额,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④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⑤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⑥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7年度预算、决算均已财政公开,本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8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2017年,本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本单位2017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经古文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考核合格。根据评分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根据县政府授权委托行使县内商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职能,引导本行业产业结构调整,维护行业竞争秩序,促进公平竞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流通环节中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的管理和监督,实行商业行管办离退休人员医疗保险统筹,保障社会和谐与稳定,根据评分得6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40份(服务对象l0份、社会公众26份、部门内部员工4份),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为92%,得6分。

七、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49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88分。评价结果等次为“良”。

2.存在绩效问题因年初预算公用经费为4万元,资金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使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超出较高,导致该项指标得分为零。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八、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3)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