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微波站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微波站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五里坡微波站 作者:古丈县五里坡微波站 发布时间:2018-07-06 15:53:40 字体大小:
     为加强古丈县五里坡微波站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我单位于2018年5月开始,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古丈县五里坡机构性质为事业单位。机构级别为正科级。办公地址为田马寨老界山。古丈县微波站是建设和谐文化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古丈县微波站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经县编制部门核定编制12个。年底在职人员8人、退休人员1人。公务车辆编制数1台,实有公务车辆1台。

   2.部门支情况

  (一)收入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总收入2411376.6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66970元、上年财政拨款结余744406.68元。

   (二)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总支出2059638.71元,总结余3517379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59638.71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4035.51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1715603.20元。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7年我单位专项业务费预算拨款5万元,用于单位业务水电费。我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发射业务的安全播出,播出节目达到标清,无线覆盖率达到90%。将30EVA变压器更换为50EVA变压器,确保安全播出供电问题。电视广播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坚持以宣传为中心,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效能,丰富了全县140个行政村及周边80个行政村25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本单位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能作用。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6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归纳汇总。对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情况:本单位2017年度编制人数为12人,实际在职人员8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8÷12)×100%=66.66%。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3.8万元-3.8万元)÷3.8万元×100%=0。

2.过程

    ⑴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74.44万元,年初预算83.72万元,本年追加预算82.97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5.17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74.44万元+83.72万元+82.97万元-35.17)÷(74.44万元+83.72万元+82.97万元)×100%=85.41%。

   ②预算控制率: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82.97万元,年初预算为83.72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82.97万元÷83.72万元×100%=99.10%。(主要为上级部门追加、

   ⑵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171.56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5.5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171.56万元÷83.72万元×100%=204.92%。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

”实际支出数为9.91万元(公务接待费3.7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13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3.8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3.78万元÷3.8万元×100%=99.47%。(注:有车辆编制数1台,实有车辆1台,但财政未给出车辆年初预算数。)

     ③政府采购执行情况:2017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定点采购的,均已进行定点采购,年初预算未独列政府采购金额。

     4管理制度情况: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5资金使用合规情况: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本单位2017年度预决算严格按财政要求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

    3、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

电视广播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坚持以宣传为中心,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效能,丰富了全县140个行政村及周边80个行政村25万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2)履职效益

经济效益:紧紧围绕“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发展环境创优”的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为精准扶贫制定了脱贫计划和发展规划;通过电视无线数字覆盖工程,为全县及周边地区的群众,免费提供了无线数字电视信号的传输。社会效益: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电视无线覆盖工程为全县及周边地区的群众增加了群众文化娱乐项目,即丰富也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同时也让基层老百姓享受到了社会的先进技术成果,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深切关心。 行政效能:本单位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

  四、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48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4分,总绩效为85分。

五、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本单位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股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措施

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

 

                        

                            古丈县五里坡微波站

                              2018年6月1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