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纪委监察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纪委监察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纪委监察委 作者:古丈县纪委监察委 发布时间:2018-07-13 19:11:00 字体大小: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古丈县纪委监察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古丈县纪委监察委

报告时间:20187

 

 

 

评价小组

组长:龙会吉

付组长:龙开禄、龚义铁

成员:黄丽芳、龙光进、尚黎明、向二东、彭武立、宋秋萍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1.2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1.3部门支出描述

1.4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目的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3产出(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4效果(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4.需要说明事项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6.2建议

 

 

 

 

 

 

古丈县纪委监察机关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古丈县纪检监察机关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6〕1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8年3月至7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1.部门职责

古丈县纪检监察机关系副处级政治机关,办公地址为古丈县古阳镇后街(县委大楼五楼),组织机构代码:73285068-4 

按照《党章》及相关党内法规规定,纪律检查方面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州委、州纪委和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检查的指示、决定,领导全县和中央、省、州在县单位党的纪律检查工作。

2)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重要规章制度,协助县委整顿党风,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监督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以及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3)负责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4)负责检查并处理全县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重要或复杂的案件,按照管理权限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

5)协助县委组织、协调、指导各执法、执纪、监管部门开展反腐败斗争

6)调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纪守法情况,研究党风党纪问题,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

7)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配合县委组织部对乡镇场纪委和县直局级单位纪检组(纪委)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调整和任免。指导各级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

8)承办县委和州纪委授权或交办的其他事项

2017年,古丈县监察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规定,行驶行政监察方面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务院、监察部、省人民政府、省监察机关、州政府、州监察机关和县政府有关行政监察工作的指示,领导全县和指导中央、省、州在县单位的行政监察工作。

2)按照分级管理原则,监督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国家公务员;县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乡镇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县属企事业单位及其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领导干部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命令的情况。

3)调查监察对象遵纪守法的情况,查处监察对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命令的情况以及违法违纪行为,审理决定或建议对其作出行政处分。

4)受理个人和单位对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受理监察对象不服行政处分的申诉。保护监察对象的正当权利和合法权益。

5)研究政风政纪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制订地方性行政监察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6)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配合县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对县直局级单位监察室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调整、任免和培训。

7)承办县人民政府和州监察机关授权或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中纪委部署,纪委监察机关职能职责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要职能为执纪监督问责。根据职责,2017年我委局内设科室12个,所属事业单位1个。内设机构为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第一纪检监察、第二纪检监察、第三纪检监察、第四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下属事业单位为党风廉政教育中心。2017年末,我单位共有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6人。年末实有人数26人,与上年27人持平;其中在职人员30人、比上年26人增加4人。退休人员9人、与上年9持平;遗属人员1人。

2、部门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收入总计389.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9.96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全年总支出309.9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3.7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2.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4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3.30万元。

4、部门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根据年初计划的重点工作,本单位通过对财政资金的使用,取得了如下绩效:

(一)、共同项目完成情况

1、积极汇报和督导,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2、注重靶向发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重点整治“八个不”突出作风问题。全县42名干部因“八个不”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事创业。制定下发《古丈县实行容错纠错鼓励干事创业暂行办法》,为敢闯敢试、敢啃“硬骨头”的干部撑腰壮胆,破解当前部分干部“不敢为”的弊病。

坚持作风督查常态化。抓严抓实选人用人和村级换届风气监督。全年县纪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179人次,否决违纪违规6人。先后迅速立案查处、通报曝光了古阳镇高坳村党员杜方松、古阳镇官坪村原支部书记陈春田两起拉票贿选问题案件,确保村(居)“两委”换届风清气正。借助科技手段强化权力监督。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进群实名制的原则,全县103个行政村、11个居委会和7个社区均建立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让村民、镇村两级干部及纪委干部成为微信“朋友圈”的朋友,督促将党务、村务决策和实施结果在微信群里公开,倒逼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履职、主动作为。

深化各项专项整治。先后组织开展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违规征订教辅材料,国家公职人员涉矿等经营性活动,违规承包、转包工程项目、环保督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和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默戎镇中寨村异地扶贫搬迁项目未招标先施工问题,立案3人,诫勉谈话3人;开展,强化责任追究,先后对履职不力的28名责任人予以谈话提醒,推进督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3、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和改进纪律建设

推动信访举报快办快结。共受理信访举报213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21件,增长131.5%;已办结115件,其中立案25件,信访了结90件。

推动纪律审查发力发威。截至12月20日,党纪政纪共立案94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8件,增长67.8%;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8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6人,增长88.5%。坚决查处县一中违规设立“小金库”案件,该校原校长等3名校领导以及出纳共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迅速组织调查核实“5·25”疫苗专案,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人,诫勉谈话3人。着力规范纪律审查,切实做到依纪依法安全办案,实现了全年纪律审查工作零事故、零投诉、零失误。

推动纪律宣传教育常抓常新。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县直单位“一把手”电视公开廉政承诺活动。结合村(居)“两委”换届工作,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专题辅导、纪律宣讲等活动,唤醒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在县电视台开辟“深化作风效能提升”专栏,以领导访谈、典型推介、风采展示、案例通报等方式,先后推出《以动真碰硬的铁腕担当推动网箱上岸集中整治》《落实责任,严防“升学宴”“谢师宴”》等专题报道。依托县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平台,邀请省纪委领导、吉首大学教授分别作了《党员领导干部容易触碰的十个纪律雷区》《学习贯彻条例准则、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辅导报告,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以上党课等形式,重点加强对县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在古丈手机报开设“茶乡风纪”专栏,在省道S229沿线建立作风建设宣传碑5块,在县城主街道安装深化作风效能提升宣传灯箱50个,县直机关各单位张贴和悬挂反腐倡廉漫画和名言警句1100余幅,营造自觉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及通报曝光 ,在州级以上新闻媒体发布纪检监察动态信息127篇,发出县内外违纪违规典型案例通报12期,为促进我县反腐倡廉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4、聚焦精准扶贫,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突出对精准扶贫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各镇、县直各单位,举办“党纪法规在我心中”警示教育巡讲,通报精准扶贫和“雁过拔毛”方面的典型案例,发放《精准扶贫专项监督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有关纪律摘编手册》2000余册,反复播放警示教育片,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引起极大反响。省纪委就扶贫资金监管对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彦芳进行专访,并在三湘风纪网刊发《让扶贫“政策红利”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专题报道,红网、华声在线等媒体同步转载。

突出对精准扶贫全程监控。开展“精准扶贫监督执纪问责年”专项行动,统筹各监督监管单位,下镇勤督严巡,进村严督细查,入户昼查夜访,对乡镇和职能部门落实上级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和驻村扶贫等情况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督查,并及时下发通报,适时对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确保督查实效。年初来,先后“带单”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专项督查14次,下发通报14期,责令整改问题20 余个,累计通报单位88个次。

突出为精准扶贫提供纪律保障。开展积信积访化解处置专项行动。结合“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持对扶贫不力、扶贫不廉、扶贫不真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形成有责必问、有案必查、有错必纠的强大震慑。先后下发典型案例通报9期,立案37件,问责235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3人,通报批评38人,一般问责(含责令整改、批评教育、提醒谈话)134人,诫勉谈话40人,追缴违纪资金102.0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4.63万元。

5、精心组织协调,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组建县委巡察机构。8月中旬即按照“党委领导、纪委组织、巡察组实施”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全县首轮巡察工作,两个巡察组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对县发改局、县民政局的全面“政治体检”。与此同时,及时谋划部署,高标准组建县委巡察机构。

落实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撤销部分县纪委派驻纪检组24家,撤销县监察机关派驻监察机构14家,新设立派驻纪检组9个,监督81家单位,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实现县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2018年1月1日,古丈县监察委正式挂牌成立。

推行县镇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出台《关于推进县镇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的意见》,按照地域就近整合的原则,将全县7个镇划分为4个片区,探索“1个片区+1名县纪委常委+1个县纪委纪检监察室”的片区协作机制,实行每个片区由1名县纪委常委分片联系,牵头负责统筹指导督促片区开展面上工作和联动协作事宜。

6、突出自身建设,夯实纪检队伍履职根基

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对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着力提高纪检干部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精准监督、正确履职。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纪检干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召开学习讨论会等多种形式,迅速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的热潮。抓细抓实州纪委部署的“素质提升年”活动,机关印发《机关开展“每周一学每月一课”活动实施方案》,坚持采取灌输式、互动式、研讨式等多种方式,加快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先后安排7名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业务培训班,选派5名纪检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专项工作,抽调6名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推荐3名干部分别参加了县委党校科干班、中青班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加大干部交流。机关公开招录年轻干部两名,新调进5人,1位班子成员、两名室主任得到交流,1名干部提拔到县委巡察组任副组长,机关宣传部长通过公选考试选拔,增补镇纪委书记1名,纪检监察队伍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推进文明创建。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组队参加全州纪检监察系统第五届“廉政杯”篮球比赛,组织开展扶贫帮困献爱心、荒山植树、栖凤湖垃圾清理、机关朗诵比赛、户外拓展、结对联谊等群体性活动,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和生活激情,增强机关团队生机与活力。

强化自我约束。举办首期纪检开放日活动,邀请各届代表共29人走进纪委机关,“零距离”接触纪检工作,“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对标看齐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湘西自治州纪检监察自我监督办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班子管队伍,加强内部防控,主动接受监督,敢于自我开刀,立案查处违纪纪检干部1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铁的纪律,建设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干部队伍。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了解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公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当地经济健康发展。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7〕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和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7年度编制人数为34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 6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30 ÷  34)×100%=88.24%,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8.24%,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38.56万元(公务接待费20.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70 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38.56万元-38.56 万元)÷38.56 万元×100%= 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过程

1、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61.47万元,年初预算243.1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46.856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41.52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61.47万元+243.1万元+146.856万元-141.52万元)÷(61.47万元+243.1万元+146.856万元)×100%=68.65%,根据评分标准,预算完成率68.65%零分,但由于结转和结余资金中大部分为年底追加解决监察体制改革及解决下年初亟需支付资金,根据实际情况,因此本单位该项指标得2分。

2、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146.856万元,年初预算为243.1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146.856万元÷243.1万元)×100%=60.41%,远小于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

本单位本年度无新建楼堂馆所现象,计满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

本单位在本年度无新建楼堂馆所,计满分5分。

5、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105.69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81.00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105.69万元÷81万元×100%=130.48% 大于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2分。

6、“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6.55万元(公务接待费19.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53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38.56万元(公务接待费20.8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7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36.55万元÷38.56万元×100%=97.79%,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7、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7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集中采购的,均已进行集中采购,年初预算未独列政府采购金额,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8、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9、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7年度预决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2.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8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我委局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问责等职能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2)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本单位2017年认真落实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州纪委、县委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为6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委局通过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切实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社会公众、相关单位发放问卷调查 ,经统计对本委局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100%、社会公众100%、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100%,对我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较高,大于90%,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 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五、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 13分,过程绩效为51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90分。评价结果等次为“ 良  ”。

    2.存在绩效问题。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确,导致年内预算追加。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

3)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古丈县纪委监察委

                                                 2018年7月2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