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发展和改革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2018-2020年度工作规划

古丈县发展和改革局创建县级文明单位2018-2020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古丈县发改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7 08:13:38 字体大小: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一起抓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我局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创建质量,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品位,结合县发改局工作实际,经研究,特制定古丈县发展和改革局创建2018-2020年度县级文明单位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县的目标要求,以“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为主题,以精神文明创建和机关效能建设为载体,以服务好建设“重大体育赛事申办年”、“项目攻坚年”、“三产跃升年”为重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着力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为县发改局依法履行各项职权提供有力保障,为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县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贵在持续”的创建原则,经过三年努力,在县发改局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浓厚氛围,树立以人为本、勤政为民、廉洁高效、文明办事的良好形象,形成秩序优良、环境优美、人员优秀、服务优质的精神面貌,争取在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确定的精神文明建设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基础上,积极争创 “县级文明单位”。

三、主要任务

1、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活动, 引导全机关形成崇尚知识、热爱学习的良好风尚。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发改业务知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重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创新思路和办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不懈地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凝聚人心、推动工作。

2、认真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广泛开展“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按照县文明委要求,组织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建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并积极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倡导并自觉遵守“二十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努力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认真开展帮扶共建、驻村蹲点、“春风计划”工作,帮助解决难题,促进乡风文明;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人文关怀活动,营造富有人情味、相互信任、温暖和谐的机关氛围;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理性和谐的生活态度。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教育。按照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党风党纪为内容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筑牢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把好反腐倡廉关口,自觉规范言行,养成学习法纪、执行法纪、维护法纪的良好习惯。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廉洁、以贪为耻的廉政环境。

4、着力提高机关服务效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关各项规章,重点修订完善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公文处理制度、接待制度、公务用车使用制度等方面的内容,从制度层面更好地促进机关内部管理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发扬埋头苦干、积极主动、团结协作、学习进取的“四种精神”,着力打造一支务实、精干、高效、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工作团队。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克服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无所作为的思想,主动探索开展工作的新手段、新方法、新机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倾听民声,掌握实情,不断增强决策参考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的基础上,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发挥整体作用,不断优化服务效能,提高机关整体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机关职能作用,保障机关会依法履职尽责。

5、切实加强机关管理和环境整治。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活动。机关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制度,工作时间不喧哗、不溜号、不串岗,不上网炒股、玩游戏;注意个人言行,做到仪表整洁、行为规范、举止文明,接待来客热情、周到、主动、耐心,办事快捷高效。做好机关安全保卫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确保不出问题;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或文体活动,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认真开展环保卫生运动,搞好机关及周边环境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消除卫生死角,常年保持办公区门窗四壁净、顶棚地面净、桌椅茶几净、走廊楼道净、厕所清扫净,办公室内整洁美观,物品摆放整齐,为干部职工创造舒适的办公环境;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做到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措施、制度及工作“四落实”,及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积极开展普法教育。

6、全面履行部门工作职责。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改革突破、创新转型。围绕经济发展主题,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重要课题研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按照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和征迁突破一批的“5+1”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要求,强化攻坚服务保障,做深做实项目前期,适时推动先行工作,持续增添发展后劲;强化产业转型政策导向,推进“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不断加强创新引领,助推产业转型提质;从加快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创建、跟踪落实车改工作、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四、组织领导

1、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向霞玲同志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局长许露籍同志任副组长,全体科级领导干部任成员,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有关事项。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帮助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有研究、有部署、有检查,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2、落实创建责任。对照创建县文明单位的标准,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划分的原则,把创建工作任务分解到局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努力构建领导亲自抓、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抓的共建机制。严格责任落实,做到有目标、有责任、有要求,事事有人管,件件要落实;定期组织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推动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3、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利用集体学习、短信微信、宣传公示栏等途径,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现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活动氛围。加强与县文明办的工作联系,争取上级部门的具体指导,虚心学习,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循序渐进。

4、做好结合文章。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机关目标管理,作为个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机关效能建设、机关党建工作及其他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有机结合,共同推进,防止创建工作流于形式。

5、落实经费保障。为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创建工作经费由机关办公经费进行统筹。同时,在保障正常创建工作需求的前提下,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厉行节约的原则,合理使用创建经费,杜绝铺张浪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