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交通运输局“十四五”规划

古丈县交通运输局“十四五”规划

来源:古丈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4 16:10:00 字体大小:

“十四五”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古丈县交通运输局)

“十三五”以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要求,抢抓机遇、精准扶贫、科学发展,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取得了瞩目成就。结合我县发展实际,现就“十四五”发展提出如下规划:

一、发展思路

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按照“乡村振兴”的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和结构,提高交通运输增长质量和效益,服务群众,服务旅游,努力提升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水平,提高交通运输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全面建设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升级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新古丈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

本规划旨在行业提出了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发展目标。规划目标是政府期望的发展方向,主要依靠经营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政府将主要通过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及市场环境,促使经营主体尽可能与政府的发展方向一致。可操作性目标是道路运输业发展的实践行为,主要通过财税、投资、价格等手段及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并适时调整政策的方向和力度,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一)公路建设总体目标。坚持全民办交通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方针,推进干线公路和危桥改造工作,围绕“高速高铁”和高速连接线,完善公路路网布局,以提高农村组级公路通畅率为着力点,坚持建管养并重,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综合通行能力。建设200公里左右农村连通路、断头路和组级公路,完成200公里自然村公路硬化;完成县道以上危桥改造和镇、村道危桥改造,坚持建管养并重,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综合通行能力。

(二)道路运输业总体目标。行业安全稳定,企业稳中求进,管理规范有序。

1、班线客运:一是所有客运班车完成统一的公司化经营,逐步完成公车公营模式;二是全县7个镇50%的镇实行公交模式,实现学生班、赶集班、务工班运行常态化。

2、货运产业:一是指导3个货运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二是引导20%小、弱型货运企业兼并重组;三是新建2个货运站场,筑实货运发展基础;四是100%货运车辆安装车辆监控终端且纳入行业动态监管平台。五是加强货运企业管理。打造古丈货运诚信经营品牌,引导货运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从而促进高安货运企业转型升级。

3、城市客运:配合高铁站运行,拟新增10台出租汽车。

4、维修业务:一是把好企业资质许可准入和车辆二级维护作业标准及质量审验关;二是落实定期检查制;三是打击非法经营,维护市场秩序。

5、服务站点:拟新建客运站2个,新建物流中心1个,新建乡镇综合7个,新建物流服务点22个。

6、网约车辆的开通,引进诚信高、服务质量好的企业开通网约车,并严把企业的准入关,严控车辆质量和驾驶员的准入。

7、加强物流企业的管理,提升物流服务质量,把县城与农村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完好的结合起来,使县、乡物流一体化尽快实现。

(三)水路运输发展目标

1、航道整治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做好凤滩水库至罗依溪、栖凤湖旅游航道整治工程。

2、港口建设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通过依靠上级支持,加大古丈县罗依溪火车站客运码头等8个客运码头建设。

3、锚地建设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对古丈县罗依溪贮木场锚地进行改造。

4、支持保障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增加海巡艇、车辆及执法装备,新建船员培训基地及水上打捞救助中心。

5、渡改桥发展目标。对4处航运渡口拟新建4座桥梁,以确保村民出行所需。

三、建设重点

1、农村公路建设:拟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05公里,投资总额约为7.13亿元。重点新建网络路、断头路、自然村路硬化,三坪凤溪-李家洞、高峰-镇溪、龙鼻-坪坝等公路改建和天桥山李家村等公路新建。

2、干线公路建设:投入资金4.496亿元,新建省道古丈岩头寨至古丈县城公路工程,里程18.68公里;投入资金4亿元,新建古丈至罗依溪公路(二期),里程6公里;投入资金3.33亿元,新建古丈县罗依溪至沅陵凤滩公路(二期),里程27.448公里;投入资金3.2亿元,新建S246线岩坎寨至苏家公路,里程26.7公里;投入资金2.4亿元,新建张吉怀高铁古丈西站连接线暨张花高速古丈连接线重合段拓宽项目,里程2.74公里;投入资金2.5亿元,新建古丈县绕城线,里程4.93公里;投入资金1.4亿元,新建默戎镇绕城线,里程2.755公里;投入资金10.252亿元,新建古丈县城至永顺列夕公路,里程25.974公里。

3、高速公路项目:投入资金约42亿元,新建古沅高速(古丈段),里程35公里;投入资金26亿元,新建古花高速公路,里程20公里。

4、危桥改造项目:共需改造危桥27座,需改造资金约0.8328亿元。

5、安保工程项目:完成项目约1509.663公里,共需投入资金约2.41亿元。

6、站场建设项目:拟新建客运站2个,新建物流中心1个,新建乡镇综合服务站6个,新建物流服务点22个,共需资金约4.12亿元;新建治超中心养护站2个,综合服务区1个,共需资金0.13亿元。

7、绿化和灾防工程:搞好G352线全线44.2公里绿化美化工程,共需资金0.13亿元;灾防工程建设约需资金0.38亿元。

8、水路运输业建设:保证酉水河航道长年达到五级标准;引导船主实行公司化管理,加强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鼓励水路运输经营与区域企业间联合经营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大航道整治、码头修建和渡口桥梁等建设,共需资金2.95亿元。

四、当前交通发展面临问题

当前,在脱贫攻坚的政策背景下,我县交通扶贫工作也迎来了重大机遇,交通建设有了全面发展,但当前也存在不少问题:

(一)基础交通网络覆盖不足,路网结构有待优化

1、我县公路网主骨架仍然薄弱,罗凤公路、古沅公路等重要对外通道尚未建成;县城及默戎镇旅游区交通拥堵,绕城线欠缺。普通国省干线技术等级偏低,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较全国低约50个百分点,部分口岸公路等级较低。

2、农村公路建设总体水平有待提高,到“十三五”未,7个镇已通水泥(沥青)路,103个建制村已通水泥路,但部分干线公路包括一些县乡道由于超期服役破损严重,部分路况急剧下降,安保及桥梁设施抗灾能力不足,部分路段难以养护,满足不了农村客车安全通行的要求。

3、交通扶贫政策精准性有待提高,“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大幅提高了贫困地区公路建设投资补助标准,但由于受地理区位、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县地方财政特别困难,配套能力较弱,自给率低,资金投入与需求矛盾十分突出,因此还主要依靠国省补助,建议加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

(二)交通运输服务效率和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我县103个建制村虽都已通客班车,但现有的农村客班车,对山区农村公路路窄、坡陡、急弯多等特性适应性不足,对农村乘客出行带有较多农副产品和生产资料的需求还不够。农村物流发展刚刚起步,运输物资的及时性、便利性还有待提高。公路运输站场建设仍显滞后,相当部分建制村还缺少物流服务点。

(三)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资金投入、管理运行以及信息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存在薄弱环节

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统筹协调机制还有待完善;公路建设融资渠道开辟困难,高速公路、干线公路融资渠道过于单一;交通信息化发展基础还较薄弱,与行业发展的融合不足;交通建设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工程建设管理资源较为欠缺。

五、措施与建议

“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至关全局,事在必谋。必须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把优化布局,改善结构,提高质量作为“十四五”交通发展的着力点,努力探索一条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力争规划目标能提前实现。

(一)建立“通道+网络”的发展格局。确立以畅向外,以通利民的开放务实型发展思路,坚持与农业生产布局、小城镇建设规划、资源开发相适应,与区域综合运输体系、路网发展相衔接,搞好重点项目、干线公路、绕城线、渡口码头等项目建设,合理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二)正确把握“三种关系”。一是把握好交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优化设计,节约资源,做到快速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二是把握好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关系。准确判断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交通运输的需求,严格依据规划进行建设,转变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式,降低管理成本,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三是把握好交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通过建章立制,解决当前行业面临的突出的体制性问题,把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以高度的责任感维护交通系统的内部稳定,见微知著,通过各种方式掌握可能造成不稳定的苗头性、动态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措施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合理控制建设标准。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适度超前、注重效益的原则,合理制定建设标准,避免不切实际的贪大求洋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四)重点推进危桥改造工作。对已纳入危桥改造范围的桥梁,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步伐,积极筹措加固、重建资金,优选施工队伍,按时保质完成危桥改造任务,保证交通有序畅通。同时要在危桥改造的工作中,建立危桥改造项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落实桥梁养护制度,明确桥梁养护管理的责任单位和监管单位,建立完善桥梁运行监控机制和养护管理机制。

(五)认真搞好项目立项、测设、施工、管理。健全项目跟踪推进、跟踪服务责任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任务到人、进度到日的责任体系。完善交通建设质量管理制度,推行和落实业主、监理和施工“三级质量保证体系”,推动质量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高管理水平。探索农村公路质量监督新机制,发动农民群众参与工程质量监督,更大地发挥社会力量监督作用,把农村公路建好。

(六)认真抓好农村公路安全保畅工作。提高公路养护质量。完善养护合同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路况调查和观测,实现从被动性养护到预防性养护的转变。结合生态立县,高质量完成绿化工作,打造一批“生态路、景观路、环保路、标准路、安保路”,推动全县公路绿化的进一步提升。

(七)增强队伍素质、树立交通形象。规范执法行为、严明执法纪律,着力解决影响交通改革发展稳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抢抓机遇、提速发展,全面建成小康新古丈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