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公安局“十四五”规划

古丈县公安局“十四五”规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8 15:38:01 字体大小:

一、总体思路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牢记性质宗旨,强化使命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古丈公安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目标,坚持依法治县与问题导向、民意引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和公安工作水平,争取社会治安及公安队伍建设稳定向好,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1.坚持政治建警,着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锻造一支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我们要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大力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首位。加强政治轮训,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全警切实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忠诚的基因融入血脉,着力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全面加强公安领导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三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从严治警,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明警规警令,严肃警风警纪,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公安队伍,确保公安队伍肌体健康,努力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四是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人民警察职业精神培育,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措施,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切实把党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凝聚全警为新时代职责使命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2.坚定职责定位,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一是捍卫政治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地位,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我国宪法的权威和尊严。二是维护社会安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稳”字当头、稳定压倒一切,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注重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源头治理,不断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方式,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源头稳控措施,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统筹做好特定利益群体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全力维护社会安定。三是保障人民安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在推进平安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着力提升对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控制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加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危爆物品、道路交通和铁路安全管理防护网,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保持对治安突出问题的严打严防严管严控态势,坚决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3.坚守价值导向,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法要求。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要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司法政策,落实和完善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刑事立案、案件管辖和异地协作,慎重适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财产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下大气力集中整治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和办关系案、当“保护伞”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执法权责清单等制度,全面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时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执法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三是深化执法改革。要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受立案改革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管理,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执法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注重抓住执法实践中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4.坚决改革强警,坚定不移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牢牢把握现代化发展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系,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一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思路,进一步明晰职能定位、理顺事权关系、优化组织管理、规范机构设置,加快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落地,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着力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机构职能体系。二是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大力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着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不断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加快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警务组织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硬件保障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社会治安形势需要。三是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落地上级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刷脸办”的办证办事目标,持续推出新的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