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茶叶开发验收忙 春耕生产活力足

茶叶开发验收忙 春耕生产活力足

来源:古丈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石秋珍 发布时间:2022-01-12 10:45:06 字体大小:

“全局干部要提高思想站位,担起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增强使命感.......各验收人员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全力做好各项验收工作。”古丈县农业农村局长宋冬健对茶叶开发验收工作作强调。2022年1月4日,新年伊始,该局就召开了2022年茶叶开发验收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县茶叶开发基地验收、茶叶苗木验收、苗木发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坚持稳之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茶叶开发验收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中心工作来抓,全力抓好春耕生产,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为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今年,继续由政府采购茶叶苗木,根据茶农新开面积,免费向茶农提供苗木,茶苗重点推广槠叶齐、碧香早、黄金茶系列良种,不断调优茶叶产业品种结构,增加茶叶生产效益,带动农户增收。据了解,全县新建茶园0.5万亩,补植0.2万亩,投入588万元采购2100万株茶叶苗,3月中旬将全部完成茶苗发放定植任务。

古丈县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茶叶开发验收工作会议

廉政验收抓质量

为抓好茶叶产业建设,2021年9月,古丈县农业农村局就提前谋划制定《古丈县今冬明春茶叶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验收方式,严明了验收工作纪律,要求验收人员在整个验收过程中都要贯彻清正廉洁的理念,面积验收必须到田间到丘块,坚决杜绝虚报茶叶开发面积;苗木验收必须按株查验,坚决杜绝未经达到质量标准和数量标准的苗木下放给茶农,要严守纪律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以务实干净担当的作风保证茶叶基地开发面积、茶叶苗木质量和数量的真实性。

验收苗木工作人员正在验收茶叶苗

天桥山村村部公路旁茶苗验收人员顶着寒风和细雨认真细致的在验苗。“苗木株高执行国标二级20㎝标准,根茎粗要2.0㎜.......苗木质量上的标准是达到了,但是,每把少于100株,数量上需整改。”1月8日,该局茶叶苗木验收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来到古阳镇天桥山村对供苗方的提供的苗木进行验收。茶叶苗木好不好直接关系到茶叶的成活率,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为确保茶叶苗质量和数量都合格,该局验收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严把质量关和数量关。

    用心用情抓进度

    验收人员爬山涉水用双脚丈量着这片茶乡大地,起早贪黑的穿梭在新开垦的茶叶地里。1月5日晚9点,验收人员还在坪坝镇板栗村村部与村支两委核对全村新开茶叶面积,白天忙验收晚上还在对数据,这是该局验收人员的常态化工作状态。为了尽快完成全县7镇新开的茶叶面积验收,抓紧下一步茶叶苗木验收和发放的进度,保证茶叶定植能在开春前完成,提高新栽茶叶苗的成活率,该局干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开拓创新老黄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凡只要不下大雨和下大雪就出动,就深入到茶叶基地一线抓紧茶叶基地验收。据了解,1月底前全县将完成茶叶面积验收任务。

验收人员冒着雨在验收茶叶面积

1月6日,天气骤变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室外气温只有0至2度,不一会儿茶叶基地里就覆盖了积雪,该局验收人员却还没有停下手头上功夫在默戎镇龙鼻嘴村验收茶叶地。“下大雪了,路都看不清了加上山路滑又不好走,还是等雪停了再来验地。”县卫计局驻默戎镇龙鼻嘴村第一书记刘廷富关心的对该局验收基地的工作人员说道。据了解,龙鼻嘴村新开茶叶面积87.8亩,补苗面积2.8亩,共发放茶叶苗27.18万株。

倾力培训抓效益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但是,勤劳的茶农早已在田间地块里忙活着,茶乡大地一派繁忙景象。“向高师,茶叶开沟壕里施什么肥才好,栽种要注意什么事项?”这是高级农艺师向功旺接到盘草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其龙的电话。年近60岁的高级农艺师向功旺每天加班到深夜,通过电话、短信、下乡等方式向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讲解培肥定植技术。据了解,默戎镇盘草村专业合作社新开茶叶面积73亩,享受政府免费提供的苗木21.9万株,2021年合作社带动农户207人,户均年增收3.8万元。

“行距为4.5尺(点中),穴距9寸—1尺,每穴2—3株,株距1—2寸......茶苗移栽完要及时浇一次定根水。”1月11日,该局女高级农艺师周君把茶叶栽培技术培训开到了田间地头。一身泥巴一身黏草子的她一边验收茶叶面积一边向茶农讲解茶叶栽培技术。“非常感谢你们,走一天连口水都没有的喝,还不停的向农户讲解茶叶栽培技术。”古阳镇太坪村村支书张利民满怀感激的对验收茶叶面积的工作人员说道。

盘草村专业合作社新开茶叶基地里茶农正在实施底肥

苗木成不成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期培管服务。今年,该局在采购苗木过程中把对苗木成活率和茶农的培训指导作为采购茶叶苗供应商的重要指标之一,要求茶苗供应商每季度对茶农开展一次培训指导;验收小组人员强化对供苗商的后续督导和茶农定植的后续回访,详细了解定植后茶苗成活情况;落实局班子成员包镇、农技人员包片的责任制度,做好各镇村的技术指导服务,提高茶叶苗成活率。

近年以来,该局不断推进特色产业园建设,重点打造牛角山翁草片区、竹溪湾片区、宋家双溪片区、铁马洲和猛虎洲片区4个万亩茶叶精品园,配套完善基础设施,促进茶园串点成线、美丽成片。通过不断扩面提质增效,“古丈毛尖”已成为全县的农业主导产业,形成了全县近70%的农业人口直接或间接从事茶叶产业、80%的农业收入来自茶叶、90%的村寨种植茶叶的良好格局,实现了一片叶子带动一方百姓的致富就业路。据了解,2021年,全县茶叶总面积达到19万亩,其中可采摘12.5万亩,茶叶总产量11380吨,同比增长12.8%,产值14.32亿元,同比增长20.6%。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