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初稿)

古丈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初稿)

来源:发改局、统计局 作者:黄泽虎、张清林 发布时间:2018-07-20 10:03:30 字体大小:

  上半年,我县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盯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据统计,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约13.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约3.4亿元,同比增长3.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约2.4亿元,同比增长0.6%,规模工业同比增长1.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1亿元,同比增长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4%,财政收入完成1.87亿元,同比增长2.0%

  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一)产业发展稳中有进。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特色产业稳步推进,全县产业结构比由去年年底的21.027.151.9调整为23.217.459.4一是以茶叶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全县坚持质量优先,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茶叶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县绿色有机茶园面积达4.1万亩,43家茶企业启动有机茶认证工作。新扩补植茶园6323亩,“正山堂”红茶开始生产,茶园利用率和产业综合效益稳步提升,截止430日,全县茶叶加工量1395吨,实现产值5.2亿元,分别增长5.7%8.6%。完成油茶新扩3万亩,东方天润油茶加工项目全面开工,完成烟叶配肥6338亩。二是以创新为重点的工业经济后劲增强。今年来,全县工业发展紧紧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创新为引领,借助济南、光大、中金、常德等地的对口帮扶引入高新科技企业入驻古丈,其中得象科技已完成古丈公司注册,正式落户工业园区,首期投资额度1.4亿元,二期投资3亿元,力争三年后实现产值10亿元,创税2亿元。以古丈毛尖为特色的台湾“茶酒”企业也在加快步伐落地古丈。全县的红石林工业集中区、中国古丈生态科技园、古丈生态科技高新产业园、古丈生态科技农业扶贫产业园“一区三园”推进加快南方水泥、鑫科牧业等骨干企业运行正常,湘泉酒业建成投产,汉瑞科技启动上市,宏宇实现开工,宏源与英钒能源签订合作协议,日昌升建筑高端骨料、蓝天豚硅藻泥项目完成前期,即将开工建设。三是以乡村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来势喜人。全县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墨戎苗寨、夯吾苗寨、尔卓山谷、青竹山茶旅、牛角山茶旅等乡村景点游客络绎不绝。随着红石林、坐龙峡、金钉子、栖凤湖片区联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正式启动,“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内涵不断丰富,8个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工程的陆续开工,以及济南、广大、中金、常德等地的对口帮扶带来的旅游客源及旅游项目建设,我县旅游业发展来势非常喜人。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36.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5亿元,分别增长68.8%81.4%

  (二)投资拉动持续放缓。得益于国家固投基数调整,根据统计预计,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但是按照全县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绝对数来看,我县的投资拉动形势不容乐观。一是重点项目推进难。受政府债务清理、外部环境不优、地方财政资金不足及部分项目单位自身重视不够等一系列影响,上半年全县8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32亿元,为年初计划数的23.7%,同比下降32%,可以预计下半年全县的固投入统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14个投产项目中安防及危桥改造工程、龙鼻苗寨建设、酉源四星级宾馆三个项目完成投资为零。19个续建项目中红石林景区建设、全域旅游茶旅结合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为零,光伏扶贫电站接入工程、农村道路亮化工程、古丈生态科技高新产业园进展缓慢完成投资不足年初计划的10%49个新开项目仅高峰镇李家洞村供水工程、古阳镇罗依溪水厂输水主管更新改造工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展顺利,其中16个项目完成投资为零,9个项目完成投资不足10%二是招商引资落地难。按照省里最新的招商统计标准,上半年全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89亿元,增速同比下降55.95%,完成年初计划的9.5%。其中省外境内实际到位资金1141.93万元,增速同比下降97.14%。实际利用境外投资556万美元。招商引资面临落实落地难的问题,截止6月底新招落地项目5个,开工投资建设的仅有3个,其余2个尚在做前期,实际到位落实资金少。三是项目融资贷款难。在本轮全省PPP项目规范化清理过程中,我县古罗大道、古丈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两个PPP项目需缩减投资,栖凤湖旅游基础设施及健康养老中心、古丈县古阳河综合治理、古丈县城市扩容路网及配套立体停车场建设等三个PPP项目则需暂停实施。银行融资贷款方面,330日国家财政部下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经[2018]23号)文件要求银行除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外,不得为地方政府提供任何形式融资。我县农业扶贫产业园(茶叶油茶基地建设)、栖凤学校建设项目(芙蓉学校)、城市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古阳河治理县城段)、张吉怀高铁古丈西站连接线暨张花高速古丈连接线重合段拓宽工程项目(高铁进站路)、农村扶贫产业园(油茶加工)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直接受到银行断贷影响,涉及总投资约为16亿元。

  (三)社会民生不断改善。在项目投资拉动的低迷宏观环境下,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据统计,上半年全县教育、医疗、社保等6项民生领域支出6.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1.55%一是脱贫攻坚纵深推进。今年以来,全县围绕年初制定的6363人脱贫19个村退出的目标积极开展各项脱贫工作。教育帮扶实现全覆盖,发放教育帮扶资金576.6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277人;发放医疗帮扶资金1308.5万元,救助农户2660人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参保率和大病救治率达100%,建档立卡户医疗报销比例达82%。完成贫困劳动人口转移就业9420人,落实了710名生态护林员报酬待遇。截止6月底整合完成扶贫资金2.77亿元,确保完成改造村组公路420公里、安保工程90公里、扩建(新建) 村部楼33个和19个预脱贫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二是绿色发展继续深化。全县经济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役。严格落实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水十条》和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今年来,我县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现零增长,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三是社会消费持续活跃。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交通运输客货运周转量、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相应指标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全县消费品市场总体继续呈现持续活跃、稳步上升的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8亿元,同比增长12%,商品市场发展健康稳定。四是城乡收入稳步提高。随着精准扶贫以及其他民生事业不断深入,各项惠民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城镇、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预计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100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778元,同比增长15%

  (四)深化改革全面铺开。一是注重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我县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认真研究政府性债务化解。据统计全县政府债务规模为202946.87万元,其中纳入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的债务为111324.83万元,未纳入财政部债务管理系统的债务为91622.04万元,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179590.54万元。围绕责任目标,我县目前正在研究出台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及政府性债务应急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同时,按照“停、缓、调、撤”原则,调减重点项目15个,缓建5个,停建9个,认真做好偿债化债,确保三年内将综合债务率控制在绿色安全区内。深入开展平台公司整合,全县仅保留古丈县茶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平台公司。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出台了《古丈县去产能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方案(草案)》等推动改革创新的文件。组织起草《古丈县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实施意见(草案)》,进一步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推进资源要素市场的合理配置。三是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县紧紧围绕进一步优化服务、创优环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支持实体经济实现稳定发展、创新发展和转型发展的改革思路,取消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16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49项,实现“一站式”审批、“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意见,采取“助保贷”“园保贷”、建立企业转贷应急资金等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取消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和《湖南省服务价格登记证》核发及检审收费项目。

  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县上半年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总体上保持了一定速度增长,但是下半年后续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严峻问题。

  (一)投资拉动下行压力大。今年以来,由于银行断贷、PPP项目规范化整治、前期工作开展不足、部分项目单位重视不够等原因,全县出现了一大批“停、缓、调、撤”项目,使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大幅下降32%,尤其是投资拉动大的古罗大道、三大园区建设、高铁进站路、长潭至岩头寨公路、双红公路、罗凤公路、古阳河综合治理、栖凤湖开发、县医院搬迁等项目的推进阻力重重。若不采取相应措施,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另外,重点项目开工少投资小也将直接影响本级财政收入,必将造成一系列的经济连锁反应。

  (二)政府性债务风险处于橙色预警区。当前我县政府性债务总额不大,但是仍处于橙色预警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上年度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47亿元,主要依靠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保障财政支出,县本级财力十分有限,可偿债财力紧张。另外古罗大道、古丈芙蓉学校、古丈生态科技园、古丈生态科技农业扶贫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但随着政策调整收紧,政府融资渠道不断变窄,现有政府融资渠道难以满足新城建设的实际资金需求,这对我县财政是个艰巨的考验。

  现代农业发展瓶颈难破。农业产业发展虽然取得较大的突破,但是目前传统农业生产仍占据主导地位,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仍面临诸多瓶颈。一是规模化农业产业稀缺。全县尚未形成规模较大的农业产业集群,十几家规模较大的茶叶企业都各自为政,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品牌价值不凸显,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规模化土地流转推动慢。土地流转难度大及生产效率不足问题尤为凸显,导致农业生产规模化进程慢,发展程度不高。三是农村劳动力严重缺乏。全县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占比越来越大,致使农业产业化发展受到制约,农业发展后劲不足。

  工业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一是规模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只有17家,计划入规的企业也只有三家,且多为传统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不高,创新能力差,增长潜力不大。二是市场前景仍不明朗。矿产品价格虽有小幅回升,但利润空间不高,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投资者信心不足。三是生产要素制约明显。土地方面,受供地紧张制约,部分企业因土地指标问题影响融资和扩能项目的正常实施。资金方面,企业自身积累能力和造血功能不足,其他融资手段缺乏,企业资金比较困难。用工方面,部分企业由于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等方面的影响,仍存在缺工现象,特别是技术工人、熟练工人缺乏。

  (五)贷款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紧。今年来国家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对于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我们将在融资渠道上遭遇阻击。326日国家财政部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预[2018]34号)要求地方债务限额与其偿债能力相匹配。330日国家财政部下发《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经[2018]23号)文件要求银行除购买地方政府债券外,不得为地方政府提供任何形式融资。47日湖南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压减投资项目切实做好甄别核实政府性债务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停、减、调、撤”的原则压减投资项目。424日国家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附173个示范项目分类处置名单)》(财金[2018]54号)对PPP项目进行规范化整顿,我县实施非省级部门审批的PPP项目全部暂停。511日湖南省政府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清理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的通知》要求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根据有无实质性经营活动和市场竞争能力采取注销一批、整合一批、转型一批的方式进行处置。在这种政策大环境下,下半年金融贷款融资形势将更为严峻,尤其是那些依靠贷款融资建设的项目开工难度更大。

  三、下半年形势分析和对策建议

  从国家层面来看,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将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国家陆续出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相关政策,突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同时,也会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补齐落后地区发展短板。从省级层面来看,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同时,对深度贫困县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弱,加上省里2018年将突出抓实体经济,会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建设和民间投资等方面重点着力,这些都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可以预测: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总的特点仍然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受重点项目开工不足、严控政府债务风险、融资渠道收紧、市场主体不强、发展活力不够等因素影响,短期内需求不足的局面难有明显改观。在此背景下,对我县的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抓住宏观政策层面更加有利的契机,针对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工作,力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具体应从六个方面着力:

      (一)突出抓资金落实,强推项目开工。当前全县重点项目推进面临巨大阻力,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一要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进展顺利的项目要加快推进,争取项目尽早完工,实现投资最大化;进度慢的项目要抢抓进度,倒排工期,强力推进,项目牵头领导要深入现场及时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化解矛盾,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尤其是对已安排到位的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要千方百计重点推进,既要千方百计推进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的开工和进度,也要根据项目进度及时搞好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拨付,提高资金使用率。二要切实解决困扰项目推进的实际问题,如资金缺口、土地报批、征地拆迁等问题,确保未开工项目尽早实现开工。三要切实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加强全县在建项目投资监管,做好固定资产入库宣传培训,相关部门应全力配合统计部门做好入统工作,做到应统尽统。

      (二)突出多渠道融资,化解债务风险。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进一步清理存量债务,严格执行湘发〔20185号文件精神,强化财政运行风险管控。细化偿债化债措施,采取增加偿债资金预算、盘活结余结转资金、扩大偿债准备金、统筹整合资金、盘活存量资产等方式,力争用4年时间,确保我县政府性债务进入绿色安全区。对于我县茶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需加快市场化转型,建立政府投融资平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投融资平台资产分类登记台账制度和政府投融平台资金监督监管机制、政府投融资平台工作责任机制等做大做强国有平台公司。积极推广规范化PPP项目、产业基金合作、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通过政府性债务剥离、资产重组和股权结构调整优化,打造新型市场主体,提升投融资能力。

  (三)突出精准脱贫,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来抓,紧盯年度目标、压紧压实责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做好扶贫“十大工程”和乡村振兴结合文章,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力争全年减少贫困人口6363人,19个贫困村整村退出。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对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金融债务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健全风险监测和预警监测体系,特别是注重防范金融债务风险,坚决控制政府性债务不合理增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突出转型升级,加快特色产业建设。一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把“两茶”开发作为农业开发重点,继续抓好有机茶园认证申报工作,完成年初茶叶新扩5000亩补植5000亩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快正山堂“古丈红茶”生产线和东方天润油茶加工生产线建设,认真抓好2018年烟叶收割等后续工作。继续巩固和推进柑橘品改、低改、病虫害综合防控,抓好柑橘精深加工项目招商,确保柑橘产业增效,果农增收。二是加快工业优化升级。加快推进“一区三园”建设,抓好得象科技、茶酒生产、湘泉酒业、宏宇钒业、汉瑞钒酸铋、方解石选矿生产线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与济南高新区、光大集团、中金公司、常德市的对接,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三是加快旅游提质增效。在继续完善“神秘苗乡”“土家探源”两条大湘西生态文化旅游精品线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栖凤湖整体开发、壮大墨戎苗寨夯吾苗寨等风情游、推进尔卓山谷等特色乡村体验游、做强牛角山青竹山英妹子隆平茶业古阳河等一系列茶旅融合游。加快县城四星级酒店、县游客服务中心、高望界森林康养基地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我县全域旅游发展。

  (五)突出抓改革创新,加快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照上级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提高审批效率。探索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加快“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二是深化价格体制机制改革。继续做好居民生活用水、电、气阶梯价格改革,深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大力推进我州按病种收费工作的实施,坚持推行药品采购“三明模式”。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三是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改革。按照省州要求和计划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完善“三权分置”办法。全面运行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出台政务、电子商务和个人领域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加强对招商项目的开发、包装、发布、管理和服务,建立重点项目招商库。加快招商引资平台提质升级,切实抓好古丈籍在外企业家及社会专业机构等资源,围绕优势产业链,大力开展“乡情”招商,吸引更多企业在我县投资兴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