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实施方案(年中调整)

古丈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实施方案(年中调整)

来源:古丈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古丈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8-31 16:05:00 字体大小:

古丈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

实施方案(年中调整)

    

为强化资金投入,切实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53号)、关于印发<湖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农〔2021〕10号)关于支持脱贫县继续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通知》(湘财农〔2021〕18号)、关于做好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湘委乡振组办发〔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编制2021年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方案(年中调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及“四个不变”政策精神,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总抓手,以创建防贫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为主攻方向,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政策为准则,着眼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农村自主发展能力,夯实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政策稳定及“四个不摘”原则,确保脱贫攻坚帮扶政策在巩固期内稳定运行,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帮扶政策保障到位。

2、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原则。强化、细化边缘户、脱贫不稳定户和村集体经济帮扶投入,建立和完善相对贫困群体监测、评估帮扶制度,着力化解致贫、返贫风险。

3、坚持项目库建设及产业扶贫资金占比原则。认真贯彻国家、省、州项目库建设文件精神和产业占比要求,项目立项坚持先入库、后立项原则,确保项目安排公开透明,确保产业扶贫投入占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比例达50%以上

4、坚持平衡发展重点突破原则。确保所有行政村同等享受党和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的基础上,帮扶资金重点适当向省定重点村的示范村倾斜。

三、整合方式及计划

立足本县实际,根据本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把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类涉农资金,由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进行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综合打造,提高涉农资金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体效益。对纳入整合范围的资金,集中到县财政扶贫专户,由财政部门设置整合专账进行管理。由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结合本县实际,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突出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并按照镇村申报、部门审核、县把关原则完善项目库建设。由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年度项目库,召集各项目单位,统一编制申报计划,下达项目任务(计划任务及资金预算安排送县财政部门备案,作为衔接资金支付依据)。

2021年,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建设工作,资金规模从年初的20446.42万元调整为21550.36万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共计194个12597.78万元,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共计182个7732.58万元,其他到户类项目共计8个1220万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负总责,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资金整合和统筹日常工作,县财政局负责涉农专项资金来源及整合,各镇各职能部门负责项目具体实施、监管、验收、报账,村、工作队负责项目监管。确保各行政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建设工作协调平衡推进。

(二)坚持整合思路不变。根据本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以上级下达的年度资金指标计划为依据,做到应整尽整。确保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建设工作资金投入保障到位。

(三)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做好统筹整合资金审计、检查和监督工作;完善项目库管理,严格项目入库程序,坚持群众参与,充分吸收群众意见,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推行“县、镇、村三级”公示公告制度,提高涉农资金整合管理使用公平性、公正性和透明度。

(四)强化资金考核、确保帮扶绩效。乡村振兴、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绩效评价。要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绩效评价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一把手实绩考核,评价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并作为下年度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要对统筹综合工作成效好、资金使用效益高的行政村给予奖励和倾斜,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1:2022年中央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表(1).xlsx
附件2:2022年省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表(1).xlsx
附件3古丈县2022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明细表(年中调整1).xls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