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政协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政协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政协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7 15:52:22 字体大小:
  

 

 

古丈县政协委员会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古丈县政协委员会

       报告时间:2017 7

 

 

 

 

     

 

 长:向军

副组长:刘晓军  黄晓燕

 员:向    李新萍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1.2部门支出描述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目的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3产出(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4效果(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4.需要说明事项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6.2建议

古丈县政协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古丈县政协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省财政厅《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湘财绩[2013]28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76月对本单位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一)调整机构设置

单位规格:正处级。类别:政协机关。经费形式:财政全额拨款。编制数:19人,在职人员19人。政协机关共设6个委室:办公室;文史学习委员会;经济科技环境联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民族宗教法制群团委员会。

(二)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政协机关日常事务的处理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协调工作。

2、负责组织实施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和党组会确定的工作事项。

3、负责与各级政协组织联系、交流工作。

4、负责与县直单位有关的工作联系。

5、负责机关“个文明”创建工作。

二、文史学习委员会工作职责:

1、组织政协机关和全县政协委员开展学习活动。

2、负责我县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编撰工作。

三、经济科技环境联谊委员会工作职责:

1、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在经济科技环境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同社会各界人士,港、澳、台胞和侨胞及其他方面爱国人士的联系,开展联谊活动。

3、负责与经济、科技、环保等部门的工作联系。

四、提案委员会工作职责:

1、负责指导和收集政协委员提案,对委员提案进行审查立案,负责和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联系,督促委员提案的办理和落实。

2、负责起草全体会议的提案工作报告,向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报告提案工作情况。

五、文教卫体委员会工作职责:

1、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在文教卫体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与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部门的工作联系,

对事关文教卫体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反映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六、民族宗教法制群团委员会工作职责:

1、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在民族宗教法制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与民族、宗教、政法部门和群众团体的工作联系,对民族宗教法制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反映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2.部门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6年度收入总计 414.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414.19  万元,其他收入 0  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8.91  万元。全年总支出389.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 157.29万元,项目支出  232.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 133.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5.47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15.4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 15.0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33.62万元。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6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县委“生态文明立县、特色产业富民、发展环境创优”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助推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扎实开展政治协商

㈠整体协商聚众智。全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在县政协八届五次和九届一次会议期间,组织各界委员围绕古丈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积极开展分组协商讨论,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助推古丈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会上,各界委员先后围绕加大农村救助保障、青年创新创业、精准扶贫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注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等课题进行大会协商发言,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全会整体协商成效显著。

㈡双月协商献良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双月协商制度,按照年度计划有序进行协商。重点围绕加快推进竹溪湾茶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力度、加强城区物业管理、重点提案督办等议题开展双月协商活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取得了较好的协商成果。

㈢重点协商促发展。县政协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主席会议,把听取通报、调研视察、专题议政和讨论工作有机结合,充实会议内容,增强工作实效。一年来,县政协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点工作部署,并先后围绕政协机关精准扶贫工作、所联系的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调研视察活动、重点提案督办以及全县各阶段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重点协商讨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二、关注民生,注重实效,全力推进民主监督

㈠提案办理回民意。县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以来,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政协提案92件,立案84件。截止去年底,所交办的84件提案,办复率100%、见面率100%,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39件,占46.4%,努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具体问题,提案办理取得了新的突破。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提案立案134件,已全部交办,目前提案正在办理中。

㈡社情民意应民声。县政协通过调研、视察、座谈、走访委员等途径,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积极反应各界群众的呼声和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紧紧围绕全县精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市管理、重点项目等方面,走访基层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收集整理并转交12条社情民意给县直相关部门,对相关部门和有关工作起到了促进监督作用。

㈢民主评议改作风。研究制定了《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管理办法》,选派2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特长的政协委员,分别担任县公安局、县食药工商质监局、县人社局等单位的民主监督员和行风评议员。在开展各项评议和监督活动中,参与委员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提出合理的批评意见,对部门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公正执法、廉洁从政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参政议政

㈠专题调研突出重点。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精心选择调研课题,县政协从县直相关单位和各界委员中抽调人员,组建调研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厂矿企业,采取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议、收集相关资料等方式,重点围绕加强城区道路交通通畅运行、区划调整合并乡镇运行情况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可行之言、献务实之策。

㈡专项视察关注民生。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每季度组织政协常委及委员开展一次专项视察活动,重点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茶叶加工销售企业运行、乡镇卫生院建设等课题进行专项视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快“四个古丈”建设献计出力。在视察活动中,积极引导各界委员真正做到查实情、讲真话、献良策,并及时形成相关视察报告,按程序反映、多渠道沟通,确保专项视察善始善终、富有成效。

㈢参与中心助推发展。县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古阳河水库、永吉高速公路古丈段、美丽湘西建设、传统村落保护、新城扩容以及全县茶叶产业开发等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建设。在参与建设中,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好协调关系、统筹调度和调处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所联系的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

四、加大协调,强化措施,充分展现团结民主

㈠联谊交流树形象。全力配合省政协来我县开展“组织劳务输出脱贫”“保护和传承优秀民俗文化”“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等专题调研,积极配合省政协书画院及省美术家协会来我县开展“潇湘灵韵·当代湖南国画(山水)创作系列活动”;协助配合州政协来我县开展州庆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视察活动和“推动生态补偿脱贫”专题调研;分别接待了中促会、浙江临海市政协、永州市政协等社会团体和周边县市政协来我县考察茶叶产业化、特色农业种植、生态保护等工作。在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中,积极宣传推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充分展示古丈发展新形象。

㈡文史宣传扩影响。认真开展古丈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编辑工作,先后出版发行了《萧离评传》和《龙廷久传奇》两本文史书籍。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作,认真做好政协各类会议、调研视察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突出政协工作亮点、履职成效和委员风采,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㈢精准扶贫促脱贫。根据州委“两年攻坚、三年巩固、应兜尽兜、稳定脱贫”精神,按照县委要求,扎实开展了坪坝镇窝米村、板栗村精准扶贫工作。选派了驻村扶贫工作队,严格执行驻村扶贫各项管理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到扶贫村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慰问,找准致贫症结,制定脱贫计划,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先后协调整合扶贫资金120万元,完成了两村人畜饮水、村道硬化、亮化工程、村部办公楼及学校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扶贫村群众早日实现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学习,规范管理,着力提升自身建设

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开展“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4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县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习研讨专题,对照党章、党的纪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规定,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认真进行整改落实。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党规党纪意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㈡委员队伍管理制度日趋完善。认真贯彻执行《政协古丈县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管理办法》,着力改善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主动关心委员的思想、工作及生活,切实保障委员的合法权利。全年下基层走访慰问农村委员2次,积极帮助基层委员解决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机关各专委会以及县直各委员活动小组的作用,严格执行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的履职登记和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委员奖励和退出机制。

㈢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有关作风新规定,严格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努力促使政协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勤政廉政、带头落实廉政责任。积极创建州级文明单位,不断提高干部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机关上下形成了主动服务、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

二、绩效评价概述

绩效评价是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对预算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型进行客观、公平的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6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本单位行政执法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执法局的职能作用。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古财绩〔2017〕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6年度和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6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6年度编制人数为 19人,实际在职人员为19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9÷19)×100%=100%,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6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53.96万元(公务接待费36.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015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55.16万元(公务接待费36.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2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55.16万元- 53.96万元53.96万元×100%=2.2%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6.24分。

2.过程

⑴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8.91万元,年初预算216.62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97.57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3.62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预算)×100%=(8.91万元+216.62万元+197.57万元-33.62万元)÷(8.91万元+216.62万元+197.57万元)×100%=92.05%,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3分。

②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197.57万元,年初预算为216.62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197.57万元÷216.62万元×100%=91.2%,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2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2016年本单位无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④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2016年本单位无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2) 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6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 8.5 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8.5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8.5万元÷8.5万元×100%=100%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8):2016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53.96万元(公务接待费36.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53.96万元(公务接待费36.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53.96万元÷53.96万元×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③政府采购执行率(6):2016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集中采购的,均已进行集中采购,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④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⑤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⑥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6年度预决算在政府网已公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3.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8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2016年县政协班子成员分别参加古阳河水库项目建设、永吉高速公路古丈段建设、城乡同建同治、新城扩容、惠闽石材加工以及全县茶叶产业开发等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建设。在参与建设中,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做好协调关系、统筹调度和调处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所联系的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取得了较好成绩,圆满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得分=(100÷100)×8=8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2016年,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层次开展政治协商作为履职的第一职责,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在县政协次会议期间,组织各界委员围绕全县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精准扶贫等事关古丈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积极开展分组协商讨论,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助推古丈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通过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50份(服务对象20份、社会公众20份、部门内部干部职工10份),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7%、社会群众为96%、部门内部干部职工98%,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2.7%,对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好,大于9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偏大。

五、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11.24分,过程绩效为 56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  26  分,总绩效为93.24分。评价结果等次为“   ”。

2.存在绩效问题

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确,导致年内预算追加。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古丈县政协

                                20177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