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县委统战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县委统战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委统战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5 16:37:25 字体大小:
 

 

 

古丈县委统战部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古丈县委统战部

报告时间:2019 4

 

 

 

 

古丈县委统战部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古丈县委统战部

报告时间:2019 4

 

 

 

 

 

 

 

 

 

评价小组

组长:李文

副组长:向锦华

成员:田晓芳、彭丽艳、张浩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1.2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1.3部门支出情况

1.4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绩效评价

2.1绩效评价目的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3产出及效率(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4.需要说明事项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6.2建议

 

 

 

 

 

 

古丈县委统战部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古丈县委统战部(以下简称“本单位”)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上级财政部门文件精神的要求,本单位于20194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古丈县委统战部是县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是县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机构性质行政机关。机构级别为正科级单位。机构代码776781887,办公地址为县委办公楼二楼。主要职责(职能):(1)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县委关于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战方针、政策的意见和措施;检查、督促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向县委反映情况,提出全县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关于发挥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和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3)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调查研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和党外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内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加强与港澳各方面的交流往来,加强对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人士的工作。做好“三胞”及其亲属和台胞定居的有关工作,做好“三胞”第二、三代的研究与联络工作,协调处理涉台的重大活动和事件;(5)负责做好党外人士在人大、政协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举党外人士担任县直机关和乡镇行政领导职务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建设工作;(6)负责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抓好全县光彩事业的推动与促进工作,联系海外工商社团和代表人士做好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引进外资工作;调查掌握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7)负责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有关知识分子的各项政策,履行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的职能,联系评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做好统战理论与实践工作相结合的调查研究;(9)负责联系统战工作归口单位,传达精神,了解情况,协调政府各部门的统战工作,指导县工商联及海外联谊会工作,联系民委、宗教局、侨联等单位工作,负责对乡镇统战委员(干部)和党外科级干部及党外后备干部的培训;管理县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10)承接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根据上述职责,县委统战部内设机构1个:办公室。截止20181231日,本单位经县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县委统战部机关行政编制5名,其中:部长1名,副部长2名,办公室主任1名,办事人员1名。实际在职人员5名,离退休人员4名,提前退休人员0人,公务用车1辆,全年无超编进人情,况另外2018年增设了一个县纪委派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组编制2人,实际在职人员2人。还有县工商联——编制3人,退休人员3名;县对台办——编制2人;县侨联——编制2人),这三个单位的财务是和统战部合并做在以前的,所以这三个单位的数据都在2018年度的统计范围之内。

3、部门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收入总计28878万元,含工商联、台办和侨联,下同。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87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0.2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41 万元)。全年总支出238.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175.88万元,项目支出62.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3.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5.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6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1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52万元)。

4、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古丈县委统战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四同创建”总揽全县的统战工作,着力在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为全县民族团结和经济社会发展彰显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1)、强化政治领引,推动统一战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利用开会、培训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论新理念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着力协调服务,助推县域经济健康

积极组织引导推动“百企联村”参与精准脱贫行动

(3)推动和谐发展,民族宗教、对台侨联,非公党建工作有序开展

民族事务工作。做好2018年民族成份更改、考生民族成份审核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及真做好2018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争取和项目申报工作。2018年共审核考生800多人,民审工作没有发生任何违规违纪现象。全年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400余万元,

宗教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对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开展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工作,同时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工作。向教职人员发放《宗教事务条例》宣传资料,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遵法、守法意识。

台工作一是加强对台交流工作。通过采取“请进来”和“引出去”多种方式,在使台胞、台商更全面、真实地了解古丈,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县台办对外之间经贸深层次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强化涉台教育,将涉台教育内容纳入了2018年县委党校的教学计划,在建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中青班、科干班等干部培训班中进行涉台知识的授课;开展涉台宣传教育活动。参加了全州台胞组织参加台属、台企“迎中秋 话团圆”座谈会。

侨联工作。进一步抓好“千侨帮千户”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全县贫困侨属侨眷进行了普查、摸清了全县贫困侨眷基本情况,及时向上级侨联报送,为侨眷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开展上门走访困难侨眷,给侨属们带去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并送去慰问金;三是通过走访侨资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积极与上级部门汇报协调,尽可能在产业方面给与侨资企业大力支持。四是拓展海外联谊,助推“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

(4)加强多党合作,推动党外非干部事业繁荣发展

一是搭建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统战工作的平台。组织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建言献策,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综合,提供给县委和政府领导作为决策的参考依据。举办了党外党外干部知识与座谈会,形成党外干部强化学习,坚定政治信仰立场,主动积极向县委、政府献计献策;党外干部主动担当,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二是强化党外队伍建设;三是建立党外干部联系机制。为了高效率服务党外干部,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联谊交友的考核制度、联谊交友的信息反馈制度。并将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以及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的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对问题和建议的处理情况及时反馈。

 (5)积极推进“同心工程”建设

一是调整了“同心工程”实践创新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同心工程”实践创新实施方案,召开了各镇统战委员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安排部署“同心工程”、“四同创建”与实践创新工作;二是稳步推进“四同创建”和实践创新活动的开展。主要重点巩固了省级“同心乡村”梳头溪村、坐苦坝村,州级“同心乡村”龙鼻村,目前,“同心乡村”产业开发如火如荼,生态旅游风生水起。继续巩固了州级“同心社区”龙鼻社区,县级“同心社区”古丈坪社区,县级“同心企业”英妹子。在法律援助、爱心帮扶、医疗保健、难点问题解决上为人民群众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重点打造的县级“同心乡村”马达坪村与梓木村示范村

   (6)光彩事业持续发展。一是我部牵线搭桥,由民建省委主委为古丈一中高中部设立“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展“一家一”助学就业温暖工程,每年招收50名古丈籍贫困中专生,每人每年补助2000元二是开展爱德基金会e万行动项目,完成50名孤儿情况摸底并上报,审核了合格的孤儿在义务教育阶段每年获得1485元资助,高中阶段获得2970元资助;三是开展了统一战线“泛海助学行动”工作统一战线“泛海助学行动”在县委举行捐助仪式。全县60多名学生受助,每名新生受助金额5000元,受助金额总计达30多万元。

   (7)助力精准扶贫先后多次召开部领导班子会和全体统战干部会议研究工作,明确把扶贫村工作作为单位的主要工作来抓,与统战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按月听取扶贫工作专题汇报,在经费上优先安排落实。成立了统战部驻村扶贫工作组,明确驻村工作队员,从人员、经费和车辆等方面给予保障,促进了住村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8)优化内部管理,统战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统战系统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花大心思、用尽力气、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狠抓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关于下发2018年统一战线干部调训计划的通知》、《关于参加全省第18期基层统战部长培训班;二是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统战干部中率先开展传达精神,引导广大统战系统干部把握精神实质,明确工作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精神上来;三提高思想素质,认真做好了统战宣传工作,树立了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形象。制定了统战工作目标责任制,将目标考核细则纳入县绩效考核和“五个文明”考核内容,切实加强了统战部门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素质;四强化信息宣传。把宣传信息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结合激励措施,强化履职尽责。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职能作用,更好地推进三个协调服务(服务非公企业,服务民生事业,服务公益产业),从而推动我县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4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53号)、《古财绩【20172号文件》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20184月底日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现已全面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预算配置情况)13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本单位2018年度编制人数为 15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 3人),2018年底实际在职人员为 15人,退休人员7 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15  ÷  15 )×100%100%,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目满分为5分,在职人员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该项不存在扣分,得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

2018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22.173万元(公务接待费14.57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6 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7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22.17万元(公务接待费 14.5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7.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  0  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22.17 3万元- 22.17万元)÷ 22.173万元×100%0.013,根据评价标准该该项应该小于等于0才能得满分,三公经费变动率大于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 该项得7.2。扣0.8

(二).过程(61分)

1、预算完成率(5分):

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2.65万元,年初预算 180.86万元,本年实际拨款数28878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07.92 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53.14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2.65 万元+180.86 万元+ 107.92万元-53.14万元)÷(2.65万元+ 180.86 万元+107.92 万元)×100%81%根据评分标准预算完成率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本单位低于19%,该项指标得0

2、预算控制率(5分):

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 107.92万元,年初预算为180.86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107.92 万元÷180.86万元×100%59%,大于30%在31-60%(含)之间,计3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被扣2分得3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

2018年本单位无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

2018年本单位无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5、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

2018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4.1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10.4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4.11万元÷10.4 万元×100%39% 100%,根据评分标准,“公用经费”控制率在100%以下(含))记满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6、“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

2018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6.98万元(公务接待费 2.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88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 22.173万元(公务接待费14.573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7.6 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6.98 万元÷22.173万元×100%31 %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7、政府采购执行率(5分):

2018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集中采购的,均已进行集中采购,本年政府集中采购金额为0.69万元。年初预算未独列政府采购金额,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8、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

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9、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

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

本单位2018年度预决算在政府网已公开,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三))产出及效率(26分)

1、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

2018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我部充分发挥统战职能优势,围绕大局、强化服务、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在“同心工程”、非公党建、民族团结、扶贫工作等重点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本县绩效考核部门未打分,所以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得分=(考核得分÷100)×80,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

突出重点,大力实施同心工程,开展“同心乡村”、“同心社区”和“同心项目”的创建、乡村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确保了品牌效应,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强化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信息库和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充分发挥统战部门抓党外人士、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的职能作用,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坚持维护民族团结,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和创建活动,推进“同心村寨”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关系。坚持发挥工商联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广泛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立服务协调机制,推动非公经济协调发展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2,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3、行政效能(6分):

本单位通过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通过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30份(服务对象10份、社会公众10份、部门内部员工10份),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0%、社会群众为92%、部门内部员工为95%,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1.3%,对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还好,大于90%,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五、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 12.2 分(分是13分,被扣0.8分),过程绩效为 54分(总分是61分,被扣7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 26 分(未扣分),县委统战部

总分是92.2分,根据下表:

评价分值与评价等级表

等级

合格

不合格

分值

≥90

≥75,<90

≥60,<75

<60

古丈县委统战部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

2、一是存在绩效问题。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精确,导致年内预算追加107.92万元。预算控制率=59%,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扣了2分;二是年末追加了50万元的企业奖励金,没能及时支付,影响了预算的完成率,预算完成率为81%,该项被扣5分,得0分。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中共古丈县委统战部

                               201942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