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中共古丈县委党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中共古丈县委党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委党校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7 10:00:39 字体大小:

中共古丈县委党校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中共古丈县委党校(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93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84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职责

中共古丈县委党校恢复设立于1978年7月,机构性质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机构级别为正科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33126448663865X,办公地址为古丈县古阳镇广场区151号。部门主要职责(职能):一是根据中共古丈县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文件精神培训轮训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干部及公务员;二是承办县委和县政府举办的专题研讨班;三是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承担县委和县政府下达的调研任务,推进理论创新;四是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宣传,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五是开展同国内教育、研究等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内设办公室、教研室、后勤组共三个组室,编制人数19人,在编人数18人(其中行政4人,事业14人),提前离岗人员1人,退休9人,遗属1人,临时工1人。

2、部门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收入总计222.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2.2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5.49万元(基本支出结转35.49万元)。全年总支出244.30万元(基本支出为238.31万元,项目支出为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6.6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1.8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2.84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3.0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3.44万元(基本支出结转13.44万元)。

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1)、聚焦主业主课固根本。

始终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不放松,重点抓实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实理论教育。在课程安排上保证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两类课程占教学总课时70%以上,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学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抓实现场教学。组织3100余人次主体班学员到山东济南经开区、延安、永顺塔卧革命根据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学员在现场感受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好经验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坚强党性、爱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三是抓实驻村入户。组织中青班、科干班学员深入贫困村,看望慰问道德模范和贫困户,开展“同建同治 美化环境”主题党日活动,使每一位学员在驻村入户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道德的强大力量和结对帮扶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宗旨意识。四是抓实精品名课。以实施精品名课工程为载体,在强化党校教师教育主体作用的同时,注重借助外力,通过抓好县级领导讲坛、专家讲坛、名师讲坛、部门讲坛、学员讲坛等“五大讲坛”,邀请10余名县级领导、吉首大学专家教授、州委党校教授和县直部门一把手来党校授课,有效整合优质师资资源,充实兼职教师队伍,有力提升了党性教育质量。

2)、创新教学方式强本领

教学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相结合。按照把理论讲清、道理讲明、实质讲透的原则,坚持把学习理论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理论教育重点突出了经典原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开设了《共产党宣言》解读等内容;党性教育则重点突出了忠诚教育、履职尽责教育、道德情操教育,在古丈县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的倾力指导下,在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文明办的协助下,在古丈县会展中心举行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茶乡开放40年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讲党课、诵经典、演情景剧、讲故事、谈感悟、作点评、唱首歌等七个环节,让大家共享道德大餐、接受道德洗礼、凝聚道德力量。二是坚持专题讲授和多样化教学相结合。在完善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广泛运用研究式、案例式、访谈式、现场式、情景模拟式等教学方法,使教学由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互动,促进党员干部把党性要求、能力素养内化为行为自觉。比如,通过专题学党史国史、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一带一路”“五大理念”等课程,让学员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感受发展成果;通过到济南经开区开展异地教学,使干部开拓了视野、提升了能力;通过道德讲堂,用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感染人;通过“三进三同”体验式教学,用现实经历触动人。三是坚持共性要求和个性特征相结合。在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同时,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之间的差异,按照分类培训的原则设置教学专题。科干班侧重领导能力的提升,中青班侧重党性修养与干部成长的内容,提高了专题设置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鼓励班党支部、班委会以党性教育为主题,自主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干部专题讨论、演讲比赛等活动,切实提升了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

3)全面从严治校上水平

突出抓好“四严”,真正让校规校纪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一是突出严制管学。在颁布施行《关于主体班学风建设实施意见》和《学员党性教育实施办法》的基础上,探索完善了考勤签到抽查、班级活动审批、班主任全程跟班、安全监督、学习活动交流、学习纪律检查、学习情况反馈等八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内容涵括学员思想、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对所有参训班级、参训学员一视同仁,从严落实制度管理和约束。二是突出严巡督学。坚持严巡实督,建立了“组织部门派人跟学、党校班子加强查学、党校老师专人带学”模式,严格执行学员请销假制度、课堂纪律抽查制度,加强学员管理,压实学员学习责任。三是突出严律自学。注重学员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自我提升,在每个主体班成立党支部和班委会,将学员文体活动、学习研讨等日常管理下沉移交,变党校“全程全面管理”为学员“参与自律管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四是突出严考促学。严格考评,要求所有主体班学员培训期间做到“三个一”:即解决一个现实问题,每名学员都带着问题参训,解决问题结业;开展一次社会调研,形成调研报告,进行评先评优;撰写一篇优秀论文,论文不过关不予结业。严格考核,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综合评价学员的政治纪律、考试成绩等表现,考评考核结果进入干部档案。

4)、主动服务大局有作为

工作中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理论宣讲。始终坚持对党的创新理论、中央大政方针、省州县最新部署学习在前、研究在前、宣传在前、贯彻在前。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宣讲和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主动走出去,把宣讲和党课送到最基层。今年来,党校教师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宣讲,上党课80余堂,3000余人次接受教育。二是注重科研咨询。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政进决策”的咨询研究方针,完善科研奖励制度,积极鼓励教师带着课题深入基层调研,及时跟进县委政府中心工作搞好对策性研究、及时跟进古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搞好政策性研究、及时跟进基层群众利益诉求搞好运用性研究,校课题组石万丽、李良清等上报“酉水河流域保护实施‘河长制’的探讨——以酉水古丈河段为例”的课题结题材料,佘凯旋申报的课题“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湘西古丈文化资源保护研究”被省委党校立项。三是注重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注重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坚持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党校教师到外地学习、集中培训力度,坚持自主学和集中学相结合,强化党校教师姓“马”姓“共”意识,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服务大局能力。一年来,先后选派2名教师到省委党校参加业务培训学习,1名教师到省社科院参加培训学习,1名教师到西南民大学习一周,校长彭万清到中央党校参加学习一周和到州委党校参加中青班学习4个月,4名教师参加州委宣传部组织的理论骨干培训,5名教师参加全州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观摩暨全省社院系统第三届教学比赛观摩。四是注重抓实中心工作。教学工作是党校的中心工作,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局年,全校教师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每人自选2个教学专题,认真备课上课,开展新课试讲,教学宣讲效果好。学校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开设了“学习微讲坛”,分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通过学习,全体教职工更加深入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全州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评选观摩暨全省社院系统第三届教学比赛,陈海兰获三等奖。在搞好教学的同时,不遗余力推进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县委政府有部署、党校有行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精准扶贫,全体教职工坚持每月深入罗依溪村入户宣传政策、结对帮扶,扶贫村精准脱贫工程有序推进;积极主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美丽湘西建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对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执行、抓落实、抓推进。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绩〔2019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201941日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于610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2)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3)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预算配置情况13分)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8年度编制人数为19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人),实际在职人员18人(其中行政在职人员4人,事业在职人员14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8÷19×100%=94.73%,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4.73%,小于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7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84万元(公务接待费2.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2018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4.84万元(公务接待费2.8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5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4.84万元-4.84万元)÷4.84万元×10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2.过程61分)

⑴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5.49万元,年初预算204.82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7.43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3.44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35.49万元+204.82万元+17.43万元-13.44万元)÷35.49万元+204.82万元+17.43万元)×100%=94.79%,本单位该项指标得3分。

②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17.43万元,年初预算为204.82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17.43万元÷204.82万元×100%=8.51%,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无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无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投资,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⑵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8年度本单位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48.8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49万元(其中日常公用及业务费16万元、常规预算主体班培训费及阵地建设费等33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48.83万元÷49万元×100%=99.65% <100%,本单位该项指标8分。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8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75万元(公务接待费2.4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5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总额为4.84万元(公务接待费2.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3.75万元÷4.84万元×100%=77.48%,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③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8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集中采购的,均已进行集中采购,本年政府集中采购金额为3.15万元。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8年度预决算算财政已按财政要求公开。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产出及效率26

1)职责履行(8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2018年,我校始终把教学作为工作中心,用优质的授课、热情的服务、科学的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培训任务。全年共计培训中青班、科干班及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等各类人员达2000余人次,效果好工作中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抓实科研咨询。二是注重抓实理论宣讲。把宣讲和党课送到最基层。一年来,党校教师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宣讲,上党课80余堂,3000余人次接受教育。三是注重抓实中心工作。坚持县委政府有部署、党校有行动,不遗余力推进县委政府中心工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程有序推进;积极主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美丽湘西建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对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执行、抓落实、抓推进。

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履职效益(18分)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按照县委宣传、组织部门要求,积极开展社会宣讲和送党课下基层活动,主动走出去,把宣讲和党课送到最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充分发挥党校的社会功能作用效果较好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通过狠抓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促进了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培训班学员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经统计对本单位的教学课程的设置、教师的仪表、仪态、班级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方面满意率高,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绩效评价结论

1.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9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98分。评价结果等次为”。

    2.存在绩效问题

    年初预算编制因增资等可控性,导致年内预算追加。

、经验教训与建议

1.经验教训

本单位通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有利于我们强化支出的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吸取了一些教训也收获一定的经验,主要为:一是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二是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2.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3)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中共古丈县委党校

                                201961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