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农业机械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古丈县农业机械管理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古丈县农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17 10:30:48 字体大小:
 
 

 

 

 

 

古丈县农业机械管理局部门整体

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古丈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报告时间:  20196

 

 

 

 

 

 

 

 

 

评价小组

组 长:向汉国

副组长:付其龙

成 员:罗仕方张荣陈新张其先黄梅玉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1.2部门支出描述

1.3部门实施情况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目的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3产出(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3.4效果(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4.需要说明事项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5.2存在绩效问题

6.经验教训与建议

6.1经验教训

6.2建议

 

 

 

 

 

 

 

 

古丈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古丈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古财绩【20193)精神,本单位于20196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将绩效评价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工作职责古丈县农业机械管理局主管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事业,负责贯彻执行《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湖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农业机械化管理法规;负责全县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测,驾驶操作人员的培训考核,机车牌证管理、年检年审及第三责任人强制保险及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等工作;负责对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培训工作;依据国家政策,实施本区域内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情况古丈县农机局内设3个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管理计财下辖3个独立编制事业单位,分别为农机技术推广服务站、农机安全监理站农业机械化培训学校全局编制27人,其中参公管理13人,事业编制14人,2018年年末在职人员25人,提前退休2人,抚恤8人,编外临聘人员1人。

(三)2018年整体支出情况本单位2018年度收入总计402.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1.75万元,年初结转4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32.5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7.81万元)。全年总支出374.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264.6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211.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70万元);项目支出109.56万元(向上争取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资金25万元,支出24.86万元;争取其它农业支出-农业生产补贴资金64.14万元,支出64.14万元;使用上年结转项目资金支出7.81万元;专项业务费支出12.75万元),年末结转27.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27.81万元,项目支出结转0.14万元)。

(四)部门实施情况2018年,本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农机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以预安销号、绩效考核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工作质量,打造优质服务,全力抓好农机各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农机方针政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创造高服务、节约型机关效能

二、绩效评价

(一)绩效评价目的。本次自评的目的是通过评价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发挥农机部门工作职能,进而不断提高本单位的工作效率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根据古财绩【20193号文件要求,本单位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6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等资料。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发放问卷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三)绩效评价的局限性一是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二是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三是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本单位2018年度编制人数为27人,实际在职人员为25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25÷27×100%=92.59%,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5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8分)2018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6.54万元, 2017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6.54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6.54万元-6.54万元)÷6.54万元×100%=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8分。

(二)过程

1、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0.38万元,年初预算220.8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40.94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27.95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40.38万元+220.80万元+140.94万元-27.95万元)÷40.38万元+220.80万元+140.94万元)×100%=93%,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3分。

②预算控制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数为140.94万元,年初预算为220.80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140.94万元÷220.80万元)×100%=63.83%,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2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2018年本单位未新建楼堂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2018年本单位未新建楼堂馆,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2、预算管理情况

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8年度本单位基本支出中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11.05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20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11.05万元÷20万元×100%=55.25%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8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8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2.98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6.54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2.98万元÷6.54万元×100%=45.5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8年度本单位已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应进行集中采购的,均已进行集中采购,年初预算未独列政府采购金额,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涉及收入、支出、预决算、资产、建设项目、合同六大经济领域内的内部控制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相关管理制度,各项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申报批准规定使有经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2018年度预决算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三)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8分)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2018年,本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农机为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农机队伍建设,加快农机事业建设步伐,全面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荣获2018年度农机化综合工作先进奖荣获全县2018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优秀”等级。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本单位2018年度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州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农机推广农机安全、农机监理、农机购置等工作开展扎实有效,职能作用发挥明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②行政效能6分)单位2018年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和县委的相关规定,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和政务公开,行政效率较高,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向社会公众及内部职工发放问卷调查75份(服务对象30份、社会群众20份、部门内部员工25份),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得 96.4

四、需要说明事项

本单位2018年度预算控制率为63.83%,预算控制率超过10%,主要原因调资增资导致人员支出以及向上争资任务增加追加预算造成,这项指标满分8分,按现行设定公式,本单位该项指标只得2分

五、绩效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投入绩效13分,过程绩效56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绩效为95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二)存在绩效问题

1、年初编制预算不够精确,使预算控制率偏高,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2、预算完成率未达到100%。存在人员经费和专项经费结转情况,支出进度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不大协调,不利于充分发挥当年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影响了预算绩效评价等级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一)经验教训2018年度,本单位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制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支出管理,规范各项开支范围和标准,各项经费按预算用途使用,大额支出坚持集体研究,使各项开支合法、合规、合理、真实;二是严控“公用经费”支出,降低一般行政运行经费,保障重点支出即民生支出;三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超预算,并在上年基础上进一步缩减;四是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坚持专款专用,确保项目规范实施和效益实现。通过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我局认识到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不足之处,在后续工作中要加以改进。

   (二)建议。一是建议财政部门加大业务知识培训力度,组织预算单位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现代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树立预算绩效管理支出理念;二是建议细化年初预算指标,提高预算执行规范性和决算编制的科学性;三是建议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改善评价计分标准的不合理性,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古丈县农业机械管理局

                               2019628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