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确认表

古丈县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销号确认表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7 11:23:05 字体大小:

 

 

反馈问题

全州采石场遍地开花,仅永顺县就达105家之多,多数违法生产,打击非法采砂采石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全州国土部门发证的377个采石场大部分未依法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长期违法生产,8县市均涉及此问题。如永顺县105家采石场有63家未办理安监审批手续、41家未办理环评手续;吉首市32家采石场仅有2家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吉首市排查出非法采石场25家;部分路桥建设项目配套的打砂场在完成主体工程后变更业主进行违法生产,部分采石场还存在超期开采的问题。经督察组调查,正在生产的采石场和打砂场基本未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也未落实污染治理措施,采矿打砂作业时大气污染严重,运输渣土车滴漏抛洒、尘土飞扬,粉尘污染重范围广;作业区噪音刺耳;厂区裸露弃土和砂石经雨水冲刷直接入河,群众反映强烈(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均有多起投诉);采石场、打砂场关闭后生态恢复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生态破坏。龙山县先财采石场环境污染问题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对湘西交办的51个信访件之一,经现场调查,先财采石场正在实施生产,生产过程中未落实喷淋降尘措施、未将弃土和砂石进行覆盖、也未对运输车辆进行覆盖和清洗,厂区和周边道路尘土飞扬、粉尘漫天,环境污染严重,群众反映的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

整改目标

非法矿山及砂石加工场全面禁绝;达不到整治条件的落后矿山一律关闭退出;确保所有正常生产矿山一律通过环保设施、安全生产设施竣工验收并取得相关行政审批手续, 落实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措施;关闭废弃矿山逐步治理到位;积极建设绿色矿山。

整改措施

制定实施整治方案。全面排查、坚决取缔关停非法矿山及违法砂石加工场;对所有持采矿许可证的露天矿山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按“一矿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并严格实施,关闭退出一批达不到整治条件的落后矿山,督促保留矿山加大投入,迅速开展安全隐患、环保(含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完善安监、环评等行政审批手续,落实安全生产、污染防治、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措施;逐步完成绿色矿山建设;统筹抓好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

整改完成

情况

成立古丈露天矿山开采加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出台实施《古丈县露天矿山开采加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取缔非法矿山7家,关停违法砂石加工场16家;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主要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30起,收缴罚没款9元。对全县持有采矿许可证的37家露天矿山进行全面调查评估,明确分类处置意见。关闭退出11家落后矿山,目前已全部停产停工,其中8家已按“六不留”的要求清理场地,6家完成了生态修复,6家已注销采矿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其它正在履行关闭注销程序。拟保留的26家矿山针对存在的问题一一制定综合治理方案并加紧实施。目前恢复正常生产的2家矿山,取得环评手续并完成环保整改、取得安监审批手续,矿山地质环境、环保、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剩余24家矿山严格实行停产整改,待完成治理、完善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后方可恢复生产,凡是限期未能整治到位的严格按照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要求逐步关闭退出。全县露天采石场多、小、散、乱的乱象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相关责任部门意见

自然资源部门意见

 

生态环境部门意见

 

应急管理部门意见

 

公示情况

已在古丈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县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签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