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 通  报

古丈县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 通  报

来源:中共古丈县信访局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 14:53:10 字体大小:


根据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3月17日至2021年5月17日对古丈县信访局党组开展了专项巡察。2021年7月23日,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单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全面深入,聚焦主业履行职能责任存在不足”、“工作作风不严,干部管理存在不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资料不完善,有错误”等三个方面的问题。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

对县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县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宋冬健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向新忠、罗秋生、向凯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荣超、工作人员杨珊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3月16日迅速召开县信访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研究,3月17日、4月28日以及7月23日分别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不折不扣地做好整改落实;针对反馈意见逐条研究,剖析原因,制订了《关于落实古丈县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坚持将巡察整改与履职尽责工作相结合,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全面深入,聚焦主业履行职能责任存在不足

1.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信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不到位。2019年2月19日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暨省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讲话并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全年信访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蕴含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县信访局2019年至2020年会议记录中均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整改情况:8月27日下午组织全局干部学习2017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2019年2月19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在全省信访工作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同时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日常工作。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欠到位。县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六个环节”、资料归档、学习会议记录不完善,表述欠规范。其中资料中学习标题表述不规范,规范表述应为“古丈县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如扩大到全局干部职工,应表述为“古丈县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中“中心发言”与“讨论发言”环节顺序颠倒,没有突出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2019年周五学习台账记录全年开展周五学习24次,无集体学习详细记录;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供稿台账;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管理员登录后台,查看2021年4月12日学习情况数据,县信访局有12人注册,当天登录学习参与度为75%,当天未全员参与学习;缺意识形态联席会议记录、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台账。

整改情况:①严格按照《中共古丈县委关于省委第二巡视组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中共古丈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古丈县十二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局党史学习以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七·一”讲话教育活动进行整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以及周五学习任务。8月27日局党组组织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6次集体学习,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七·一”讲话精神;这次集体学习是严格按照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中心发言、讨论发言、总结发言等“六个环节”组织的,达到预期目的。②认真督促全局干部按照学习强国学习要求搞好学习,我单位干部每人每天坚持完成13分学习积分的学;并按月通报学习情况。③对标对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和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和方案。8月26日召开上半年的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并做好意识形态研判分析。④积极做好所有学习会议记录,并对相关资料进行归档。

3.聚焦主业履行职能责任存在不足,对信访件的跟踪、督办不够有力。2018年单位各种总结及汇报资料汇编中,6、7、8、9、10、11这6个月,信访催办件和督办件情况无变化,信访件没有得到及时化解,资料均出现“目前已发69件催办函和12件督办函。”

整改情况:①对2021年上半年信访件办理中催办、督办情形进行清理,并建立台账。②9月17日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信访专干进行专题培训。③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2021年以来超期未办的、催办督办未办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推动群众诉求及时有效化解。

(二)工作作风不严,干部管理存在不足

1.党风廉政学习不严谨,工作应付检查、走形式。2018至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资料出现与本单位不相符情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资料中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但该准则已于2016年10月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修订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整改情况:①9月3日组织全局干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年新修)、《加强“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等党风廉政的政策法规,努力提高干部认识。②8月30日由信访局党组书记对全局干部进行提醒谈话。③认真自查自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对标对表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2、会议记录不规范、不详尽。如:2018年精准扶贫会议时间为2021年7月24日;2018年精准扶贫、涉贫案件、业务及党风廉政党建工作会议时间为2021年9月7日。

整改情况:①9月5 日局党组对局办公室干部进行提醒谈话。②局办公室对局里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制定和完善,并抓好办公室日常工作,及时做好重大事项的学习传达贯彻落实,规范化做好会议记录并及时归档。

3、干部管理存在不足。县信访局共有驻北京工作站和驻长沙工作站2个外派工作站,县信访局干部朱电蓉长期在驻长沙工作站工作,对外派干部的平时考核管理没有形成较为规范制度,同时干部也缺乏轮岗锻炼。

整改情况:①古丈县驻长沙维稳工作站和古丈县驻北京维稳劝访工作站属于县委县政府从县直单位抽调干部组成的临时机构,县信访局抽调1名干部驻长沙信访维稳工作站,驻北京维稳劝访工作站尚无我局派出干部,两站点工作环境非常复杂。我局已向县委组织部、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并制定了《古丈县驻长沙工作站、驻北京工作站管理制度》。②9月16日我局制定派出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并认真抓好外派干部的管理。

(三)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资料不完善,有错误

1.党建资料不严肃。2018年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方案中出现内容不严肃情形。2018年十一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篇)内容,该条例已于2018年修订,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新的条例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篇内容已修改。

整改情况:①9月6日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对照党建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好党建工作,同时做好党建资料归档。②9月6日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8年新修订)和《党章》。③加强政治理念修养,挺升政治站位,踏踏实实学习党的政治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组织生活会资料没完善。经查阅县信访局党支部2018年、2019年党建资料发现,支部组织生活会资料没完善。比如 20l8年和2019年组织生活会召开以后,会议有记录、党员也进行了民主测评。但是2018年和2019年党员民主评议表没有填写支部党员大会评议意见和党委审批意见也没有盖章,组织生活会资料没有完善。

整改情况:①对照组织生活会要求认真完善资料卷宗。②举一反三,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召开局组织生活会,并做好资料归档工作,9月15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

3.党员管理资料有错误。彭桂凤组织关系已于2019年7月转出,但9月、11月信访局党支部在社区报到资料中仍然有其参与; 2019年1月、2月、3月、4月交党费情况登记表的标题为古丈县扶贫开发办党员交党费情况登记表,花名册是信访局党员。

整改情况:①9月4日已按要求整理好2021年全局党员社区报到、党员数据统计、交纳党费等资料。②加强党建内务管理工作,确保以后工作不出纰漏。③加强学习,提升党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县信访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等纪律要求,坚持把纪律作风挺在前面,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增强转变工作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我县信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电话:0743—4725040;邮政信箱:古丈县政府大院一楼县信访局办公室105,邮政编码:416300(信封请注明:对古丈县信访局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中共古丈县信访局党组

                            2021年11月11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