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中共古丈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中共古丈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中共古丈县审计局党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1 16:36:39 字体大小: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2021年3月17-5月17日,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22日,巡察组正式向县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共指出县审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严格等3个方面的6问题。巡察组意见反馈后,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进行认真整改,并于917日召开了以巡察整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向召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和下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方面6个问题,党组成员主动认领,经局党组会议研究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股室和责任人。召开了全体干部会,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能解决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牢改,实现初步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方面。

问题1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1.局党组狠抓理论学习,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周五学习制度,并以文件形式下发,按照学习制度的规定分别制定了2021年度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周五学习计划,党务工作人员认真筹备组织每一次的理论知识学习,截止10月底,共开展了中心组学习7次,周五学习20次,学习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的流程开展学习,确保了干部职工的参学率和学习的质量。2.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成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次专题学习研讨任务,邀请党校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宣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教材和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定期的组织学习情况检查;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审计职能,揭露了一批与民生相关的问题,积极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为结对村和群众切实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为全县民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3.局党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班子会议经常性地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文明创建工作及相关活动的安排,随时掌握单位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力地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4.狠抓“学习强国”app的活跃率,在制度中明确了学习不达标的罚款制度,安排人员按周通报学习情况,年终将根据统计情况,在年度绩效中扣除相应的罚款。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方面。

问题2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存在宽松软。

整改情况:1.完善了《考勤制度》,明确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人员实施考勤,对违反考勤制度的实施经济处罚。由分管领导带队,从8月起抽察了3次干部出勤情况,总体情况较为良好。2.局党组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时学习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经常性地通报有关情况,认真研究干部分工、重点问题,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古丈县政府投资审计中心工作人员责任分工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审计工作的方向不偏,责任到人到岗,工作从严从实。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风廉政教育,主要采取学习党内法规、案例通报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牢固的思想防线。3.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做到了廉政谈话全覆盖,实现了廉政工作抓早、抓小、抓实,有效地防范了苗头性问题;认真落实审计执行纪律情况回访制度、审计工作纪律公示制度等专项纪律制度,把审计行为置于各方监督之下,强化了纪律的约束性,取得了良好效果。4.制定了《2021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对单位全员按季度实施考核,与年终绩效挂钩,强化了同志们的责任担当意识;局班子加强了对工作的研究和调度,目前各块工作整体推进,大部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完成,县里临时交办的粮油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工作任务推进较为顺利。

问题3: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1.对巡察反馈的报账手续不完善的财务资料进行了补充。2.修订了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和资产管理制度,对一些个体的服务提供者一律要求提供清单并由本人签名后方才报账,财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对每一笔支出层层把关,确保财务管理制度落到实处。3.结合周五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以及本单位的财务制度,强化了规范管理意识。

问题4:固定资产重购置轻管理。

整改情况:1.已经将巡察反馈的办公楼维修改造费408636元计入固定资产。2.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向全县80多个单位下达了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督促整改通知书,其中就包括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通过单位财务人员进一步自查自纠和班子研究,已经向县财政申请报废14300元的资产。3.在周五学习中,专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过紧日子的思想,开展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尽管单位大部分办公设备远远超过使用年限,但同志们仍然坚持使用,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三)在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不严格方面。

问题5执行干部推荐选拔工作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1.局党组中心组以选人用人工作为主题,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对如何搞好该项工作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强化了认识、提高了站位,促进了单位选人用人的进一步规范。2.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修订“三重一大”工作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的内容、范围、流程和要求,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至全体干部职工。

问题6: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1.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每一名业务骨干与若干名年轻干部建立结对关系,实行相对集中办公,审计项目分入同一组,在业务实践过程中实现“传帮带”;安排年轻业务干部参加州、县委组织的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工作,上级审计机关和专业机构举办的专项业务培训,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职称考试,对考取职称的同志单位实行了报销考试费的奖励措施。2.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目前单位有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 3名。3.积极规范组织建设,帮助退休且常住外地的党员同志转移组织关系,目前已经成功转移1名,原机关退休支部仅剩退休党员2名,达不到支部成立条件,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撤销了机关退休党支部。4.认真做好党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地主题教育、入村为民办实事等主题党日活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全面整改,县审计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重高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运用好县委巡察成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继续修订完善各项内控制度,促进整改成果不断深化。

(四)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