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中共古丈县统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古丈县统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古丈县统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4 16:04:25 字体大小:


根据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古丈县统计局党组在相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切实县委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经局党组、班子认真研究对照,制定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按照巡察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发现和整改问题,经过三个月的认真整改,问题整改基本落实到位,取得阶段性实效,制定了并完善了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长效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现将第七轮巡察第三巡察组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工作情况

(一)强化整改组织领导。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向浩同志为组长负总责,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党组成员及班子成员,分别负责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检查、监督各股、室、队、中心负责人分别负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负责对问题整改工作的落实

(二)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局党组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问题整改工作协调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讲话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整改工作落实全过程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明确政治责任,抓实问题整改,助推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明确整改工作实效。对标对表反馈三个方面六个问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梳理,按照近期、中期长期整改任务进行归类,分类施策,举一反三,在规定时限内抓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建立长效统计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一是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整改任务落实率达到100%;二是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强化整改落实日常监督,实现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履行统计工作职责,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行为,确保统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升统计工作和数据质量;三是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全面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3个方面6个具体问题线索,举一反三、明确措施、明确责任,逐一整改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

问题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

⑴局党组班子在8月组织专题学习各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文件,切实做到领会贯彻,并明确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和分工,确保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

⑵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学习计划、方案,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进行学习,每名工作人员发放了专用笔记本

⑶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加强工作台帐管理,按要求对工作资料整理和装订。

⑷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个人学习督查,确保学习内容和科目达到规定,并将学习考核纳入干部个人绩效管理考核。

⑸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开展学习,根据学习制度,开展理论、业务学习,结合实际开展讨论,切实提升党组、班子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综合素质。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资金资产管理不够到位

问题二: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存在宽松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

⑴局党组强化对理论学习重视,按照计划系统深入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统计业务知识技能方面加强学习培训较好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和业务素质,达到整改成效,

⑵进一步明确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责任制度切实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学习,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高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

⑶健全完善和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全局资产进行了清理,全面提升资金资产管理使用效率和安全。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强化财务资金管理,确保了国有资产管理有序,资金使用安全。

问题三:财务管理欠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⑴对2018年以来财务资料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进一步延伸对历史财务资料开展“回头看”,及时补充完善财务凭证,财务资料按规定分类进行整理归档,财务资料基本规范。

⑵完善和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坚决做到不符合财务制度要求的、财务报账手续不全不入账,存在疑点的支出不予报销;坚决落实三人会签制度支出费用必须附明细清单,确保财务管理规范,杜绝财务漏洞,确保资金资产管理有序

⑶根据巡察整改要求,严格对照财务管理法律法规要求,不断研究制定完善财务制度,用制度管钱管物,形成了财务管理长效机制,并坚持认真执行。

问题四: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对2018年来全局固定资产进行详细清理,按要求完善固定资产台账,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

⑵制定了统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制度,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国有资产管理利用效率得到提升。

(三)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建工作有不足

问题五: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8月局党组班子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进一步明确局党组、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的落实。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激励机制,较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完善“一岗双责”制度,各班子成员明确党建工作的职责任务进一步落实党务工作者责任,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问题六: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整改落实情况:

⑴2021年9月,局党组主持对局支部进行换届选举,健全了局党支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得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步入正轨

⑵局党支部改选完成后,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召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项报告已经完成意见征集,近期将及时完成整改

进一步强化了党建工作,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抓好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下步工作打算

经过认真对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具体问题意见,逐条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目前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果,但距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整改要求,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思想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视整改成果,以县委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推进统计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措施及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视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对完成的整改任务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整改事项,坚持整改到底,坚决长期坚持整改措施,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各牵头单位或责任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的统筹指导,相关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和措施,确保巩固整改成效。

(三)建立健全统计工作长效机制。要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以问题为导向传导压力,既要强化“当下改”的举措,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充分发挥巡视震慑治本作用,放大巡视整改效应,要查找问题本源,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举一反三、健全工作制度,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持抓好统计法治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依法兴统的道路;完善督查问责制度,加强对巡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着力推动统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以县委巡察检查问题整改为契机,把问题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统计工作。坚持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统计工作职能职责。强化统计工作管理,健全统计工作管理制度,提高统计工作效率,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加强对全县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预警预测,深入开展统计调研分析,为决策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服务。进一步落实巡察问题整改措施落实落地,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将统计局各项工作实行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3-4722365,邮箱:tjj433126@163.com,邮政编码:416300(信封请注明:对古丈县统计局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

       古丈县统计局

        2021年11月2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