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关于做好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19-00854
  • 文号:
  • 统一登记号: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
  • 签署日期:
  • 登记日期:
  • 所属机构:
  • 发文日期:2019-10-28 00:00:00
  • 公开责任部门:
 

 
 

 

 

古消安201911

 

古丈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关于做好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镇,县消安委各成员单位

冬季气候寒冷,生产生活用火用电量大,火灾诱发因素多,尤其是不安全取暖引发的火灾易发、多发。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因不安全取暖引发的火灾亡人达88人,占冬春季节火灾亡人总数的40.18%。其中因使用炭火取暖引发火灾1367起,亡28人;使用木质箱式暖脚器引发火灾1459起,亡26人;使用鸟笼式电取暖器引发火灾1000起,亡17人;使用小太阳式电取暖器引发火灾677起,亡10人;使用其他类型电取暖器引发火灾379起,亡7人。不安全取暖已经成为影响我消防安全的重要致灾因素,人离未熄火断电、取暖器具上覆盖棉被、烘烤衣物、假冒伪劣取暖器具数量较多、使用超过最高使用年限的取暖器具等不安全取暖现象较为普遍。为切实减少冬季不安全取暖引发的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做好冬季取暖消防安全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组织走村入户开展不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乡镇要组织本辖区村负责人召开冬季取暖安全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强调冬季取暖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不安全取暖行为的危害,要求乡镇提前部署、提前谋划,组织村委干部、网格员、安监员、公安民警和辅警、物业服务人员,逐门逐户开展不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对使用炭(煤)火取暖的,重点排查火源安全防护措施和房间排烟通风设施,防止引发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对使用电取暖器具取暖的,重点排查电取暖器具及户内电气线路安全性能,积极引导淘汰无温控装置或超过最高使用年限的电取暖器具,制止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用铜线或铁线代替保险丝等不安全用电行为,提醒人离电断、掀开电取暖器具上覆盖的棉被衣物。

二、开展电取暖器具产品质量整治。市场监管部门要迅速部署开展电取暖器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电取暖器具生产企业和销售领域电取暖器具的产品质量检查,尤其要加大对农村集市、小型销售门店销售的电取暖器具产品抽查力度,禁止假冒伪劣的电取暖器具生产、销售。要对非法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集中查处一批、取缔一批、曝光一批违法生产、销售单位,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

三、强化重点行业监管。消防、文化和旅游、商务、市场监管、人防、体育、教育、卫生健康、民政、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对行业单位场所安全取暖工作进行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湖南省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公共休闲娱乐、餐饮住宿、商场市场、体育运动健身等场所和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场所使用电炉、煤炉、木炭炉、液化气炉、电暖器、电烤箱等器具取暖。严查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群租房、多合一等场所违章使用取暖器具的行为,督促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并教育员工养成安全取暖意识。

四、大力推广运用技防物防措施。消安委要根据本地居民冬季取暖习惯和往年火灾特点,进行一次综合分析研判,找准问题及其症结,研究对策措施,并向当地政府做专门汇报,争取专项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要大力推广经济、环保的阻燃剂和阻火毯,促使、引导居民采取用阻燃剂喷涂烤火被等覆盖物或使用阻火毯替代普通烤火被;联合取暖器具生产、销售单位采取专项补贴的方式,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回收不安全取暖器具,引导村、居民更换安全的取暖器具。争取社会公益资金,帮助贫困户、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免费更换安全的取暖器具。要推广村、居民家庭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做到及时预警,为火灾扑救和人员逃生争取时间。

五、加大宣传引导。消安委要印制一批安全取暖宣传挂图,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张贴到农村集市和村组、居民小区醒目位置。冬季严寒时期,广电部门要督促电视台、广播电台每日播放冬季取暖安全常识;消防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冬季取暖消防安全知识,并每周开展消防宣传车进社区、进农村消防宣传活动;各社区、村寨要利用村村响广播每天播放安全取暖提示。

 

附件:1湖南省安全取暖工作情况统计表

      2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宣传单

      3安全取暖广播播放内容参考

 

 

古丈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91025

 

 


附件1

古丈县安全取暖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填报人:               审批人:

电取暖器具产品质量整治

重点行业监管情况

检查生产企业

(家)

检查销售门店(家)

抽查产品

(批次)

查处、取缔(家)

销毁假冒伪劣电取暖器具(具)

曝光违法生产、销售企业(家)

排查单位(家)

督改不安全取暖行为(处)

 

 

 

 

 

 

 

 

 

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

排查村/社区

(个)

排查户数(户)

走访贫困户、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

(户)

使用电取暖器取暖户数

(户)

使用炭火或煤火取暖户数(户)

发现老旧、不合格取暖器具

(具)

引导群众淘汰或更换老旧、不合格取暖器具(具)

安装独立式感烟

火灾探测报警器

(个)

 

 

 

 

 

 

 

 

 

运用阻燃剂、阻火毯等防火措施

宣传引导

推动多少家商市场等单位

赠送阻燃剂和阻火毯

赠送发放阻燃剂

(份)

赠送发放阻火毯

(条)

印制张贴

宣传挂图

(份)

推动多少个村村响广播播放安全取暖提示

电视台、广播电台每日播放冬季取暖安全常识(次)

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条)

 

 

 

 

 

 

 

 

此表从今年11月至次年3月填报,每月28日前由消安委办公室汇总后报消安委办公室。


附件2

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宣传单

排查重点:

1.冬季取暖形式?      电取暖器□ 炭火煤火□ 空调□ 其他□

2.是否有在取暖器具上长时间烘烤衣物现象?        是□ 否□

3.是否有过人离未熄火、未关电现象?              是□ 否□

4.炭(煤)火取暖是否有排烟通道或开窗通风?      是□ 否□

4.入睡前是否关闭卧室门?                        是□ 否□

5.电取暖器具使用年限是否超过8年?               是□ 否□

6.电取暖器具是否为“三无”产品?                是□ 否□

7.电取暖器具是否具备温控等安全装置?            是□ 否□

8.是否安装或打算安装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是□ 否□

安全防范要点:

1.做到人离熄火关电、取走取暖器具上覆盖的棉被衣物等可燃物。电取暖器具覆盖可燃物,最快可在30分钟内引发火灾。

2.提倡关卧室门睡觉关闭卧室门可形成暂时性烟气隔离区域,延缓烟熏(一氧化碳中毒)时间,争取逃生机会。

3.鼓励使用阻燃剂或阻火毯。用阻燃剂喷涂烤火被等覆盖物或使用阻火毯替代普通烤火被,能有效延缓烤火被的起火时间。

4.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电取暖器具。老旧取暖器具内部电气线路老化、温控装置可能失效,容易因短路、过热引发火灾。

5.淘汰未经合格认证、没有温控装置的电取暖器具。三无产品、没有过热自动断电(温控)装置的取暖器具,极易因过热问题引发火灾。

6.鼓励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注:网上购买数十元一个),安装在取暖房间顶棚下方,一旦发生火灾,烟气触发报警警醒熟睡人员,为火灾扑救和人员逃生争取时间。

户主或家庭

成员签名

 

无读写能力者见证人签名

 

此表由乡镇(街道)印制后分发村(社区)。由上门入户人员对照开展排查和宣传。每户填写两份,经排查对象签名后,一份交排查对象,一份交乡镇(街道)存档备查。无读写能力者或残疾人要当场宣讲到位。
附件3

 

安全取暖广播播放内容参考

 

广大居民朋友:

全省多地多次发生电烤火炉和炭火烤火不慎引发的火灾,造成人员伤亡。请大家在烤火取暖时注意人走关火断电”“掀开覆盖的衣被”“关卧室门睡觉做到:一是人走必须关火关电。二是人走必须拿开烤火炉、烤火箱上的棉被和衣物。三是睡觉前关闭卧房门,防止烟火流窜。四是要及时更换假冒伪劣、使用年限超过8年以上的电取暖器具,不要使用没有高温过热自动断电装置的电取暖器具。要采取使用阻燃剂喷涂烤火被等覆盖物、使用阻火毯替代普通烤火被、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防火措施。祝大家安全取暖、幸福生活。

 


 

 

 

 

 

 

 

 

 

 

 

 

 

 

 

 

 

 

 

 

 

 

 

 

 

 

 

 

古丈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91025日印发

经办人:            电话:0743-4722378            共印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