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的起草说明

关于《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的起草说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10:30:00 字体大小:

关于《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的起草说明

一、拟定《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的指导思想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长江经济带,指出“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强调“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经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施长江禁捕退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我们党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基础高度负责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必须全力抓实抓好的一项政治任务。

二、起草《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的必要性、可行性

长江流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典型的区域。近年来,受各种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水域的生态功能显著退化,珍稀特有鱼类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保护形势十分严峻。起草本通告是为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有效恢复我县重点水水生生物资源,加快促进水域生态环境修复的重要举措。

三、起草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

(二)《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

(三)《湖南省渔业条例》

   (四)《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

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

(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8〕95号)

(六)《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知》(农业农村部通告〔2019〕4号)

(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湘政函〔2020〕8号)

(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地方禁渔通告清理审核工作的通知》

四、起草过程

2020年1月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湘政函〔2020〕8号),2019年12月31日,我县发布了《关于酉水河古丈段翘嘴鲌国家级水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及以外所有水域全面禁捕的通告》(古政通〔2019)5号〕,2022年2月28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地方禁渔通告清理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以前各地发布的不符合规定内容的禁捕通告进行清理审核,从新发布。古丈县农业农村局于4月25日完成送审稿呈县政府办拟行文发布。

五、《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的总体说明

本次通告对比《关于酉水河古丈段翘嘴鲌国家级水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及以外所有水域全面禁捕的通告》(古政通〔2019)5号〕文件,按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地方禁渔通告清理审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主要对禁捕水域和禁捕期限进行修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