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使用办法》的起草说明

关于《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使用办法》的起草说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09:00:17 字体大小:

关于《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

使用办法》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我县虽然摆脱了千百年来的贫困,但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还有一些脱贫户的发展基础比较脆弱,一些边缘户还面临致贫风险,一些农户会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容易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为了及时有效防控返贫致贫风险,做好返贫致贫防控动态清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建立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进行监测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起草依据

《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使用办法》的起草依据主要有以下四个:

1.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中农组发〔20217)

2.中共湖南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湘委乡振组发〔20211)

3.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州乡振领发〔20211)

4.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基金的指导意见》(州政办发〔20227)的通知。

三、起草过程

(一)初稿起草。根据县政府安排,结合古丈实际,起草了《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资金使用办法》(送审稿)

(二)征求意见。先后征求了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县医保局、县人社局、县卫健局、县教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等县直相关单位的意见。

(三)初步审核。2022329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邓晓东主持召开2022年古丈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关于《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资金使用办法》(送审),原则同意,要求由县乡村振兴局根据会议研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县政府办行文。会后,根据会议研究意见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修改版审核。2022926日,接县司法局通知,经县人大农业农村委集中审查,对《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资金使用办法》(古政办发〔202213)提出修改意见,古丈县乡村振兴局据以形成《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资金使用办法(修改版)(送审稿)》。202210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瑞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4(2022年第19)常务会议,审议关于《古丈县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保障资金使用办法(修改版)(送审稿)》,原则同意,按程序报政府法制部门征询审查意见。20221116日形成送审稿报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