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文解】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解读

【文解】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解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2 10:17:17 字体大小:

关于《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的

起草说明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监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鼓励举报事故隐患、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和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平稳发展,起草了《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必要性

随着古丈县经济迅速发展和城镇化持续推进过程中,生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面临着基础性的矛盾,特别是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隐患点多面广、非法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与安全监管力量薄弱的矛盾尤为突出,仅靠行政执法力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难以及时查处。目前中国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处在不断完善的阶段,在这种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尽快建立覆盖面更广的群众举报奖励机制,更好地发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实现事故发生后被动调查处理,向事故发生前主动受理举报、核查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的转变,实现由应急管理部门单打独斗向发动群众、社会共治的转变。因此,制定《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客观需要。

二、起草依据

《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起草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财政部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安监总财〔201819号)《湖南省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湘应急发〔202118号)《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州政办发〔20213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

三、主要内容

《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共六个部分29条。

第一部分 总则,共4条。

主要内容:举报的根本宗旨、举报内容、举报方式、举报的大体内容以及举报内容的核查方式。

第二部分 受理范围,共4条。

主要内容:简要解释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行为及事故情况,举报内容不属于本办法奖励范围的情况。

第三部 奖励标准,共4条。

主要内容:举报事项经核查属实的,应当奖励的标准。

第四部分 办理流程,共12条。

主要内容:主要是举报人举报事项后如何核查,如何办理奖励以及奖励标准的执行、宣传等。

第五部分 监督管理,共3条。

主要内容:举报人对举报内容负责事项,参与举报处理的工作人员如何保密等事宜。

第六部分 附则,共2条。

主要内容:奖励的基金预算,实名举报与匿名举报解释等。

四、举报奖励标准

古丈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是依据《湘西自治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州政办发〔202137号),由于我县实际财政能力和实际情况,达不到《湖南省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湘应急发〔202118号)奖励标准,因此参照州奖励标准执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