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县发改局2015年度古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发改局2015年度古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4 16:48:07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古丈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开展顺利。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向青山局长任组长,周勇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各股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办公室审核统一发布。办公室安排专人承办,确保及时准确发布相关信息。

  (二)建立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本局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了进一步充实完善,相关内容涉及我局主要工作职能,包括十二五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全县重大项目情况、编撰十三五规划情况及发展改革系统政策法规等。

  (三)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制度,对所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事前审核,由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严防涉密。

  (四)加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各科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我局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实质,并在日常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门户网站开设了我局内设机构、各科室岗位职责、党务政务公开、我局的审批程序等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全年政务公开内容涉及工作动态,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公开年报,招标投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程建设共信息41条。全年被县政府采用政务信息9条,县新闻网1条,县手机报上稿8篇,团结报上稿4篇,其中头版2篇,一千字以上2篇。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我局通过古丈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从多方位、全角度公开我局的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反映我局主要工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综合运用文字、图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2015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共1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5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3月,我局组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5年8月,我局委派1人参加了团结报通讯员培训。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办好我局门户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的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局工作的动态。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