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古丈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10 10:23:12 字体大小:

古丈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古丈县人民政府

20172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古丈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古丈县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古丈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古丈县政府四楼;邮编:416300;电话:4723649)。

    一、概述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学习《条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贯彻行政许可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密结合,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利用标语、宣传栏和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机关定期学习会议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各种交流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2016年524日,县政务中心、县金融办、县司法局、县安监局、县人防办、县防汛办、县信息中心等19家单位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八周年”为契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亲切地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防空防灾应急知识、雷电防护科普知识等,认真解答群众的咨询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活动氛围。
  据统计,这次活动共设立咨询台19个,悬挂横幅1幅,展板1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500多本,宣传单1200余份,整个现场气氛热烈,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宣传效果明显。

  (二)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和相关县直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各相关县直部门和乡镇。二是确定了县政务公开办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全县各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参照县级组织形式,建立本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接受县政务公开办的业务指导;全县各镇和部门均组织单位相关人员学习《条例》,并及时安排部署,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抓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健全工作制度。2016年,我县严格按照省州有关规定,按《古丈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工作的有序开展。

  ()《指南》更新工作。《古丈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17版》和《古丈县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2017版》的更新编制工作正在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000余条,其中公开各单位财政预决算3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行政审批中公开信息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中公开信息6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采购中公开信息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中公开信息32条,政府公告中公开信息57(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古丈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同时,在县电视台和政府公报同步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摆放了各类政府信息的相关资料,方便群众查询。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县长信箱答复。制定了《古丈县县长信箱暂行管理办法》,没有收到“县长信箱”群众来信。

  (二)网络问政平台运行。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网络问政窗口。今年来,收到各类网络问政19条,均按照要求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来信回复率达100%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率达100%,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政策解读。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2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我县2016年收到一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为调研老年人工作进展情况。

  (二)对依申请公开信件的处理情况。县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交办县民政局按时答复。县民政局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政策作了答复,得到了申请人的高度肯定。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我县未接到相关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接待2432了人次的咨询;未出现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投诉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我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共9名;各镇和54个相关部门均明确了一至两名工作人员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6年度财政预算15万元工作费用,保障该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34日,县委常委、常委副县长樊忠清组织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54月底,我县对相关县直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网上政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培训,先后两次共培训109人。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全国政府门户网站普查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很大;二是部分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加强;三是有些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大公开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三是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样表)(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其中:动态信息

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

人事信息

统计信息

财政信息

其他信息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

     5.领导信箱回应事件数

     6.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单位负责人:审核人:填报人:
联系电话:填报日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