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古丈县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
  • 索引号:000014349/2022-00010
  • 文号:古政办发〔2022〕21号
  • 统一登记号:GZDR-2022-010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7-05-25 09:00:00
  • 签署日期:2022-05-24 09:00:00
  • 登记日期:2022-05-25 09:00:00
  • 所属机构:湘西州古丈县
  • 发文日期:2022-05-25 09:00:00
  • 公开责任部门:古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GZDR-2022-01009

  

  

古政办发〔202221

古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古丈县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古丈县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古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5

  


  


古丈县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和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211)文件精神,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工作要求,结合古丈县工业企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将培育规模工业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确保每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44家以上。(2022年度工作详见附件1,其余年度工作任务另行下发)

二、工作任务

()加大工业招商力度。围绕县委县政府确立的五条产业链,紧扣延链、强链、补链,立足我县资源禀赋、区位优势,认真策划、包装一批工业产业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建好工业招商项目履约库,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专人”方式进行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确保每年完成工业招商项目4个以上,当年履约落地项目且实物量投资达20%以上的项目不少于3个。(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园区办、县产业链办)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企业不仅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基础,也是市场重要的主体。加快推进“个转企”“微升小”,做大新注册工业企业库。确保每年完成新注册工业企业达28家以上。(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工信局、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园区办)

()引导存量企业升规。对小微企业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建立小微企业重点培育库。将产值或营收在1000万元至2000万元的小微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组建专班及时跟踪在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引导主营收入达到入规条件的企业“升规”,每年原则完成5家。(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税务局、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指导单位:县统计局)

()突出新建项目入规。实施“产业项目加速年”活动,发挥项目建设是工业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作用,建立新建入规项目库,加强对近两年引进的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对建设进度快、投产早、效益好的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实行“保姆式”服务,明确专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及生产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成项目及早建成投产入规,每年原则不少于2家。(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产业链办公室、县科工信局、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园区办;指导单位:县统计局)

()开展“纾困增效”帮扶。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监测,对主营收入在3000万元以下且存在退规风险的企业,建立退规风险企业库。对风险库企业及已亏损的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对符合产业政策、有一定潜力的企业,建立“纾困增效”帮扶企业库,按照“一个企业、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个政策”要求切实开展帮扶,帮助扭亏增盈,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利润增长11%以上。(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税务局、县发改局、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库。支持企业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深度嵌入产业链群建设,实现成长升规、做专做精,成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全县力争培育上市后备企业不少于1家。(责任单位:县政府办(金融办)、县科工信局、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发改局)

()加强企业“入规”培训。统计、工信会同税务、市场监管、发改、金融、电力等部门全面归集和分析涉企数据,评估其生产经营规模,及时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督促主动申报“入规”。对拟入规企业,按照相关要求,组织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每年完成入规培训37家。指导企业做好资料的整理,知悉申报流程,确保申报准备及时、资料完备、流程顺畅,提高申报时效和通过率。(责任单位:县科工信局、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县税务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指导单位:县统计局)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工业副县长为组长,科工信局局长为副组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统计局、税务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分管副局长为成员的工业企业入规指导小组,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工信局,由分管工业运行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按照“县统筹、县科工局负责、部门协同”的原则,上下联动,制定年度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分管工业领导牵头的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及拟入规工业企业指导小组(详见附件2),加强协调配合。各部门每月22日将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到县科工信局(联系人:戴月保,联系电话:15200756243);联席会议每个季度至少会商一次,每半年通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工作合力。

()严格工作考核。加强督查考核,对措施扎实,工作任务完成度高,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敷衍塞则,措施不得力,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在县目标管理考核中扣减相应分值;对完成目标任务不到50%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强化工作激励。对新入规企业严格按照《古丈县关于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古政发〔20203)和《古丈县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方案》(古政办发〔202115)有关规定兑现奖补。

  

  

附件:2022年古丈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任务分配表

  


  


  


  


  


  


  


  


  


  


  


  


  


  


  


  


  

附件

2022年古丈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任务分配表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县人武部政工科,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监察委员会,

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工商联。

DrawObject1

古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525日印发

DrawObject1

7     







项 目

指标名称

任务数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指导单位

备注

工业招商

招商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个)

4

县科工信局

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县园区办

县产业链办





实物量投资达20%以上项目(个)

3

企业培育

新注册工业企业数(个)

28

县市场监管局

县科工信局

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县园区办





小升规(个)

4

县科工信局

县税务局

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县统计局



新建项目入规数(个)

2

县科工信局

县产业链办

县发改局

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县统计局



培育上市后备企业(个)

1

县政府办

县科工信局

县发改局

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纾困增效

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

省平均水平以下

县科工信局

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县税务局

县发改局

县统计局

最终以州里下达指标为准

培训拟入规企业(家)

培训拟入规企业(家)

37

县科工信局

县税务局

县发改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县统计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