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人民政府-【文解】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古丈县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管理 暂行办法》的解读

【文解】古丈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古丈县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管理 暂行办法》的解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1 09:00:00 字体大小:

关于对《古丈县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管理

暂行办法》的起草说明

为了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需制定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现将《古丈县城市规划区建筑垃圾管理暂行办法》的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管理办法》制定的必要性

一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必要手段。随着我县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持续进行,建筑垃圾大量产生,由此造成建筑垃圾乱倾倒、垃圾围城污染环境,影响城市形象等问题日益突出。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有必要规范建筑垃圾管理及资源化利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的现实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作出了原则性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有必要对上位法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对城市建筑垃圾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活动作出更加具体的规定,以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遏制建筑垃圾无序收运、偷倒乱堆等现象。

三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资源化利用是处理建筑垃圾的有效手段和终极目标,国家对于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也有明确要求,而我县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管理办法》 就推动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推广使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制定依据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建筑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伴随着建筑业产生的建筑垃圾越来越多,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时期,古丈每年必然产生数大量的建筑垃圾。如不及时加以处理和利用,将会对社会、环境和资源造成不良影响。

但目前我国对建筑垃圾的处理方式大多只是在地下填埋,甚至有的还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被建设单位运到郊区或乡村,露天堆放。此处理方法的危害性:

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建筑用胶粘剂、建筑垃圾涂料、油漆等,不仅是一种难生物降解的聚合物材料,而且含有有害的重金属元素。这种垃圾埋在地下,会造成地下水的污染,对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直接危害。

另一种是破坏土壤结构,引起地表沉降。现在的填埋方式是:填埋8米垃圾后再加2米土层,但土层以上基本上很难恢复植被。但填埋区的地表却会产生沉降和下陷,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达到稳定。

三、主要内容

施工建筑垃圾顾名思义就是在新建、改建或扩建工程项目当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而拆毁建筑垃圾就是在对建筑物拆迁拆除时产生的建筑垃圾。建筑垃圾中的许多废弃物经分拣、剔除或粉碎后,大多是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的,主要有:1、利用废弃建筑混凝土和废弃砖石生产粗细骨料,可用于生产相应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砂浆或制备诸如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粗细骨料添加固化类材料后,也可用于公路路面基层。2、利用废砖瓦生产骨料,可用于生产再生砖、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3、渣土可用于筑路施工、桩基填料、地基基础等。4、对于废弃木材类建筑垃圾,尚未明显破坏的木材可以直接再用于重建建筑,破损严重的木质构件可作为木质再生板材的原材料或造纸等。5、废弃路面沥青混合料可按适当比例直接用于再生沥青混凝土。6、废弃道路混凝土可加工成再生骨料用于配制再生混凝土。7、废钢材、废钢筋及其他废金属材料可直接再利用或回炉加工。8、废玻璃、废塑料、废陶瓷等建筑垃圾视情况区别利用。9、废旧砖瓦为烧粘土类材料,经破碎碾磨成粉体材料时,具有火山灰活性,可以作为混凝土掺合料使用,替代粉煤灰、矿渣粉、石粉等。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